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证实一宗鹦鹉热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证实一宗鹦鹉热个案。鹦鹉热是经禽鸟传染的疾病。

  该名二十五岁男子於九月十四日出现发烧、流鼻水及肌肉痛的征状,九月十八日入住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接受治疗,其鼻咽分泌样本於十月二十五日验出含鹦鹉热衣原体。病人接受抗生素治疗后已康复出院。

  鹦鹉热是一种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的疾病,病者一般透过吸入带病禽鸟已风干的排泄物或分泌物而感染。

  调查结果显示,该男子最近并无外游记录。他於工作期间曾与怀疑受到鹦鹉热衣原体感染的鹦鹉接触,他的四名同事於九月亦曾出现类似病征,全部均有求医,并已康复。化验工作仍在进行中,他们四人均正在接受医学监察。

  男病人的家人并无出现病征。

  该男子接触的鹦鹉购自湾仔一所宠物店。徖生防护中心已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到访男子的工作地点及该宠物店,并已搜集环境样本及鹦鹉粪便样本作进一步调查。宠物店店员并无出现病征。

  感染鹦鹉热的病者一般出现发烧、头痛、红疹、肌肉酸痛、发冷,及上/下呼吸道的征状,少数个案会并发为脑炎、心肌炎、血栓性静脉炎等病症。鹦鹉热经由人传人的情况极为罕见。

  抗生素可有效治理鹦鹉热。

  要预防鹦鹉热,市民需做好以下措施:
* 处理禽鸟的排泄物时需戴上手套及口罩;
* 接触禽鸟后要彻底洗净双手;
* 避免与禽鸟有亲密接触
* 要彻底消毒沾有禽鸟排泄物的雀笼或物件;及
* 出现征状时要找医生诊治。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