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专职医疗人员人力需求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业界人士反映,随着本港医疗服务的发展,公立医院、私营医院及非政府机构对专职医疗人员需求与日俱增,现时业界正面对人手短缺,招聘困难等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评估未来五年各专职医疗人员的人手需求及供应分别为何;若有,详情为何(按附表列出分项数字);以及未来五年各专职医疗人员的人手供应可否足以应付需求;如否,当局怎样解决人手短缺问题;

(二)当局有否预留足够资源在未来五年培训及聘请专职医疗人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考虑与有关机构研究改善各专职医疗人员的薪酬待遇以挽留人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食物及卫生局一向有配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三年一度的计划周期,评估医护(包括专职医疗人员)人力需求,并向教资会就未来有关公帑资助的学额提出建议,供院校拟定其学术规划时作参考。在预测长远的人力需求时,我们会考虑各主要医疗机构的人力需求预测,包括不同医护专业人力退休及人手流失的趋势、人口老化评估、人口结构改变、社会对个别范畴服务的特别需要等作为参考。政府亦会考虑医疗服务提供模式及其他相关政策,例如发展基层医疗服务、推动私营医院发展及推行医疗保障计划等对人手需求的影响。

  截至二○一一年七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共有5,773名专职医疗人员。非政府及私营医疗机构一般会按其服务及拓展需要自行聘请人手。总的来说,随着人口增长和老化及医疗科技的发展,我们预料医护人力需求将继续增加。有见及此,由明年起的三年度,政府将额外拨款二亿元增加第一年医科学士生学额100个、护士学额40个,及专职医疗人员学额146个。此外,自资专上院校开办的护士培训学额亦逐年有所增长。

  根据医疗改革第二阶段公众谘询的结果,政府将会在今年年底成立一个高层次的督导委员会,就医护人力规划(当中包括医生、牙医、护士、中医、药剂师和专职医疗人员等)及专业发展进行策略性检讨。督导委员会会根据检讨结果,就如何应付预计的医护人力需求、加强专业培训,以及促进专业发展和规管,在二○一三年上半年提出建议,以确保香港的医疗体系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二)、(三)因应医护人力供应及需求的情况,医管局一直透过多项措施,包括加强招聘人手、增加培训发展机会和改善服务条件等,吸引和挽留人才。医管局亦透过重整工作流程、精简工序,以及增聘支援人员,减轻专职医疗人员的工作量。随着一篮子措施的实施,二○一一年三月医管局专职医疗人员的数目相比二○○八年三月录得百分之十一的净增长。

  为配合服务发展的需要,医管局计划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聘请590名专职医疗人员。针对某些医疗职系的现有空缺,医管局已循不同的途径包括加强本地与海外招聘及聘请兼职专职医疗人员等,以增加人手供应。

  为提升其下专职医疗人员的晋升机会及专业发展,医管局于二○○八年就放射诊断技师、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三个职系推行新的专业发展模式。到目前为止,有关计划共增设26个晋升职位,包括3名「顾问治疗师/诊断技师」及23名「资深治疗师/诊断技师」。医管局会参考计划的经验,研究在其他专职医疗职系推行类似模式。

  在培训方面,医管局于二○○七年成立了专职医疗深造学院,为其下专职医疗人员作出有系统和长远的培训规划,并推出专科、跨专业及个人发展课程,其中包括为新入职的人员提供为期三年的在职培训课程。医管局计划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资助37名专职医疗员工往海外进修或实习,另外又会资助约100名专职医疗员工进修硕士课程。医管局会因应服务发展需要,与本地及海外大学合作,举办各类专科培训发展课程。医管局于二○○六至○七至二○一○至一一年度共投放了超过二亿七千万元作为医疗专业人员培训和发展之用。

  当局会密切留意各医护专业的人力需求,作出相应的资源调配、人手培训和规划,以配合医疗体系持续发展的需要。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