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公立医院重建/扩建工程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随香港居民对医疗服务需求与日俱增,很多公立医院的空间已不敷应用,其设计亦不符合运作需要,极需尽快进行重建或扩建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未来五年,哪些公立医院将会进行重建/扩建工程,以及优先次序为何;当局在决定优先次序时会考虑什么因素;

(二)第(一)项所载的重建/扩建工程计划的进度为何,并列出各项工程计划的拨款申请日期,以及预计工程开展及完工的日期;

(三)各项重建/扩建计划及每间公立医院进行重建/扩建工程的预算开支,以及各项工程的预算开支总额(分项列出);

(四)各间公立医院在重建/扩建工程完成后,预计可额外增加的病床数目及就诊人次分别为何;及

(五)当局重建/扩建各间公立医院后,会否相应增加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人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当局现正进行多项医院重建/扩建工程,将於未来数年完成。当中包括将军澳医院扩建工程、明爱医院第二期重建计划以及仁济医院重建工程。此外,当局亦正筹备扩建基督教联合医院,以及计划在伊利沙伯医院重置油麻地专科诊所。

  除了为现有医院进行重建/扩建工程外,当局亦会因应需要,兴建新的医院,以满足医疗服务需求。正在兴建的医院有北大屿山医院第一期,而筹备中的新医院有天水围医院及位於启德发展区的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预计北大屿山医院第一期於二○一二年落成,其余两间医院将於二○一六年落成。

  当局会根据区内人口的未来增长及老化情况、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各医院联网的整体医疗服务,以及公私营医疗服务发展情况以决定兴建新医院及各医院的重建/扩建工程的优先次序。

(二)上述三项已开展的重建/扩建计划的资料载列於附件。

  政府於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报告》宣布筹备扩建基督教联合医院,预计於二○一二年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前期工作。此外,当局亦计划在伊利沙伯医院重置油麻地专科诊所。这项工程将会采用「设计与建造」的方式进行,并会先进行招标程序,然后再根据投标价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预计将於二○一三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目标是於二○一六年完成有关工程。

(三)三项已开展的重建/扩建工程项目的预算开支如下:

项目名称         预算开支(百万元)
将军澳医院扩建工程      1,944.9
明爱医院第二期重建计划    1,719.6
仁济医院重建工程        590.5

  初步估计,基督教联合医院扩建计划的整项工程所需费用将超过70亿元,而在伊利沙伯医院重置油麻地专科诊所的所需工程费用约为14亿元。

(四)在将军澳医院扩建工程完成后,可额外提供178张住院病床,及专科门诊部22间诊症室。在医护人手容许的情况下,预计每年最多可为专科门诊额外提供约八万就诊人次的服务量。

  另外,明爱医院第二期重建计划完成后,可额外提供53张住院病床、32张日间病床以及20个老人科日间医院名额,而每年最多可为约60万门诊就诊人次提供服务,即每年可额外提供约27万门诊就诊人次。

  虽然仁济医院重建工程完成后并没有额外增加病床,但是普通科门诊诊所及专科门诊诊所的服务量将会扩大,由现时的36个诊症室增至54个诊症室,服务量最多提升50%。

  至於基督教联合医院扩建计划及伊利沙伯医院重置油麻地专科诊所,筹备工作仍在进行中,我们将会在申请拨款前,就重建/扩建工程完成后可提供的额外病床数目及就诊人次作较详尽的估计。


(五)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因应服务的需要、科技的发展、新落成的医院、各重建及扩建的医院、人手流失、各医院联网的整体医疗服务等因素,调配及陆续增加人手,以配合服务需要。同时,增聘人手的数目亦受医管局、私家医院、社福及复康界人手流动的情况影响。医管局每年都会检讨需要增聘的人手,例如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有计划聘请约1,700名护士及590名专职医疗人员。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