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控烟措施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统计处于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进行的统计调查显示,在二○一○年,习惯每日吸烟人士占所有15岁或以上人士的11.1%,较二○○九年的12%有轻微下跌,但当中青少年烟民大增四成,60岁以上的烟民亦不跌反升5%。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一至二○一二财政年度增加烟税41.5%。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财政年度至目前为止的吸烟人口与去年同期如何比较,并按不同年龄组别分布列出相关数据;

(二)当局有否评估去年青少年烟民大幅增加四成的原因为何;当局有否跟进该问题;若有,具体措施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是否知悉,本年度至目前为止,东华三院戒烟综合服务中心接获的求助个案的数目与去年同期如何比较;目前中心的运作情况为何,会否预期戒烟求助个案上升而增加中心资源;若会,详情为何;及

(四)鉴于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有三分之一烟民曾尝试戒烟但失败,当局有否统计当中有多少宗属重复戒烟而失败的个案,该数字占相关总数的百分比为何;当局有否了解原因并提供协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不时统计吸烟人口比率。政府统计处最近两次统计调查15岁及以上吸烟人口比率,分别于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及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二月期间进行。该两次调查的吸烟人口按年龄组别划分载于附表。数字显示整体15岁及以上人口中,习惯每日吸烟人士的比率由12.0%(698,700人)下降至11.1%(657,000人)。其中除60岁或以上及15至19岁组别外,所有年龄组别吸烟比率均显著下降。

  15至19岁年龄组别最新吸烟比率为2.5%(10,800人),相对于上一次调查的1.8%(7,700人)有所上升,在统计学上而言,由于基数较少,因此未必能够反映实际的情况。此外,这组群习惯每日吸食香烟的支数有所下跌,由二○○九/一○年的10.8支下跌至二○一○年的8.6支。与此同时,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较长时期特别就学生吸烟比率进行的统计显示,中一至中五学生中有吸烟的比率持续下降,由二○○三/○四年9.6%,下降至二○○七/○八年6.9%,最近二○一○/一一年再进一步下降至3.4%。

  一直以来,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行控烟工作,以减低烟草的祸害和预防青少年染上烟瘾。鼓励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早日戒烟,不但可以改善他们本身及其家人的健康,长远而言亦可减轻社会的医疗和经济负担。我们将会继续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减低青少年接触二手烟及染上烟瘾的机会。

  就议员的问题分项回覆如下:

(一)见附表。新一轮有关吸烟人士的统计调查将于二○一一年年底开始进行,现时未能提供本财政年度的相关数据。

(二)政府一直以循序渐进、多管齐下的方式,从多方面着手,包括立法、征税、宣传、教育、执法和推广戒烟服务,以减少青少年吸烟、防止青少年接触香烟和染上烟瘾。

  在宣传教育方面,卫生署控烟办公室透过不同的渠道和途径,包括查询热线、活动、网上游戏,健康教育资料和讲座等,加强青少年认识吸烟的祸害、防止年靑人染上吸烟习惯,及鼓励吸烟者戒烟。卫生署亦于今年八月推出手机戒烟应用程式,供市民免费下载。此外,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亦透过制作关于在校内实施控烟措施的指引及展览板、健康讲座、活动和剧场项目等,在幼稚园和中、小学进行教育及宣传控烟工作。

  自今年六月,政府拨款予香港大学护理学院,以设立专为18至25岁的青少年而设的青少年戒烟热线,为他们提供电话戒烟辅导。卫生署亦与保良局及生活教育活动计划(LEAP)协作,在学校举办健康推广活动,宣扬无烟文化。

  政府当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吸烟人数(包括青少年)的趋势,并会继续投放资源,与社区团体共同推动无烟文化,加强青少年认识吸烟祸害,避免年青人染上烟瘾。

(三)东华三院自二○○九年一月起获卫生署拨款推出以社区为本的戒烟计划。现时东华三院已开办五间戒烟综合服务中心。在二○一一年一月至九月,东华三院戒烟计划已为2,013名吸烟人士提供服务,为二○一○年同期的两倍。为提升现有戒烟服务,政府已增拨资源予东华三院开设第六间戒烟综合服务中心,为更多有意戒烟的人士提供服务。

(四)根据政府统计处于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进行有关吸烟人口的统计调查显示,33.2%的习惯每日吸烟人士曾尝试戒烟但失败,当局并无当中属于重复戒烟而失败的数据。然而,根据本港及外国经验,大部分戒烟人士均需作多次尝试,才能成功戒烟。

  调查同时发现,导致戒烟失败的两个最普遍提及的原因包括「吸烟已成为习惯」及「不够决心」这些与心理健康有关的因素,分别占54.4%及44.6%。

  给予戒烟人士合适的心理辅导是整个戒烟计划不可缺少的一环;已有研究证实提供戒烟人士辅导治疗,甚或给予一些简单的戒烟意见,能有效提高吸烟人士的成功戒烟比率。卫生署设有综合戒烟热线(1833 183)为使用者提供戒烟资讯及心理辅导;综合戒烟热线由注册护士提供电话辅导治疗,以加强吸烟者戒烟的动机和决心,护士亦会主动回拨电话及追踪戒烟人士的进展,藉此提高他们成功戒烟的机会。

  东华三院的戒烟计划除了由医生及护士提供相关服务,其服务团队亦包括临床心理学家、社工及辅导员,给予戒烟人士针对性的辅导治疗,以加强及巩固他们戒烟的决心,提高成功戒烟的比率。

  此外,政府会在今个财政年度大幅增加投放于戒烟服务的资源,由2,100万元倍增至4,200万元,将控烟重点放于宣传戒烟,提供及推广戒烟服务。政府当局会继续注视戒烟服务的需求及成效,并在有需要时增加戒烟服务的资源。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