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海外医生招聘及浸会医院事件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现时心目中有没有预计需聘请多少海外医生,才能纾缓(公营医院人手流失)的情况?刚才你亦提到希望能有多些考试,与此同时有否考虑将考试尺度放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究竟医管局需要招聘多少海外的医生,这方面待医管局衡量后,再作有关决定,因为他们在(招聘人手)方面有数个渠道正在进行中,第一方面是招聘本地医生,有些是回流的医生。若有足够的回流医生,便无须聘请很多由外地招聘的医生。第二方面是招聘中有多少人具备适合或合乎有关专科的资格,这方面要视乎供应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关於香港增加海外医生的考试,我们不认为应降低水平,因为现时香港的考试水平,是依照现时两间医学院的试题作基本考虑。我相信香港不需要特别降低考试水平,以容许更多医生来港。

记者:提高考试次数有什么帮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提高(考试)次数,能考试人数自然增多,合格机会亦会增加,譬如现时(合格率)约百分之十,纵使保持百分之十,多一次考试,每年也会增加十多二十个医生。

记者:就浸会医院事件,现时可否证实婴儿出了什么问题,有没有脑出血情况?第二是浸会医院当初没有通报事件,是否说谎?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并未收到有关这方面的报告,我相信徖生署已要求浸会医院向他们提交报告。过去数天,我收到的均是一些口头上的资讯,这些是否正确、是否(已是)全部资料,在报告提交徖生署后,才可厘定你刚才提及的问题。

记者:有没有一个提交报告的限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要向徖生署查询。通常来说,特别是这些不寻常的事件,也希望能尽快交代。至於何以要向徖生署通报这些事件,因为徖生署希望他们有系统地处理这些事件,第一方面,令有关的病人及其家人受保障;第二方面,是他们内部要了解究竟在系统上或专业人才方面,有没有其他问题需要纠正;第三是希望尽量减少将来再发生同样事件等。这个通报机制,基本上是要求有关医院做足内部监察,及其专业水平的控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