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启德新邮轮码头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启德邮轮码头项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从发展旅游业角度,特区政府有何交通网络及配套,连系启德邮轮码头及其邻近区域(例如黄大仙祠、钻石山志莲净院、观塘海滨长廊、鲤鱼门及九龙城食肆等),以扩大邮轮码头发展对邻近区域的经济效益;

(二)会否借鉴以海运大厦配合前九广铁路车站、天星小轮、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馆、半岛酒店及海滨长廊等运输网络及旅游点的尖沙咀发展史,藉邮轮码头发展九龙东为新旅游重地和旅客中转站;如会,计划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何政策和措施藉邮轮码头项目,配合二○一一至二○一二年施政报告建议贯通九龙东的高架铁路及「起动东九龙」计划,一方面带动整个九龙东的重建及发展,以大力提升当区的经济及就业状况,另方面强化本港整体旅游业?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启德发展计划是一项规模宏大的发展项目,规划范围总面积逾三百二十公顷,涵盖前启德机场和附近地区。新邮轮码头是启德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为配合新邮轮码头首个泊位的启用,政府将会在二○一三年年中提供一条双线不分隔车道,连接邮轮码头至九龙湾祥业街。除了现有的主干路(包括启德隧道及观塘绕道),计划中的六号干线(包括中九龙干线与启德发展区的连接路),亦可将启德发展区与西九龙和东九龙连接起来。另外,计划中的沙田至中环线可以为启德发展区提供快捷及可靠的铁路服务。

  除此之外,政府已聘请顾问进行「启德环保连接系统可行性研究」,初步研究结果建议环保连接系统涵盖启德发展区,并连接港铁九龙湾站、观塘站及未来沙田至中环线的启德站。由于这项目造价颇高及会有多方面的影响,政府计划在二○一二年年初谘询公众。

  当计划中的交通网络及配套设施逐步落成后,新邮轮码头与邻近区域的联系会更为紧密,经济效益亦因而提升。

(二)尖沙咀目前的面貌是随着历史和香港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而逐渐形成的,与启德的发展模式有所不同。启德发展区是一个综合性的发展,糅合了社区、房屋、商业、旅游和基建用途。当计划中的各个项目分阶段完成后,将更好地配合新邮轮码头的设施,促进邻近地区以及香港整体旅游业的发展。

(三)如第一部分所述,当启德发展区的交通网络及配套设施(包括即将进行谘询的环保连接系统)逐步落成后,会加强新邮轮码头与邻近地区的联系,再加上启德发展区各个项目的陆续完成,将有助提升邮轮码头和邻近地区的旅游和经济效益。

  国务院李克强副总理在访港期间宣布加大力度支持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旅游发展,这正好配合新邮轮码头于二○一三年年中启用的优势,进一步拓展邮轮旅游的发展。我们会继续与各主要邮轮公司及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紧密合作,利用新邮轮码头的落成优势,吸引邮轮公司调派更多邮轮到香港。我们会向旅发局增拨资源,加强与邮轮公司在宣传推广香港邮轮市场方面的合作,亦会透过与业界研发新颖的岸上观光节目,使邮轮公司及旅客在港逗留更长时间。我们亦会继续和其他港口加强合作,提升区内整体邮轮市场的潜力。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