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香港的旅游景点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旗下的网站评选出全球十二个名不副实,令旅客失望的旅游景点为「旅游陷阱」,当中本港的「星光大道」位列第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有何改善上述景点的政策;

(二) 鉴于上述有关「星光大道」的批评,政府会否就开发及经营旅游景点的政策作出检讨,以免旅客同样会因景点名不副实而感到失望;及

(三) 会否重新考虑香港仔渔人码头旅游发展项目,特别是减低商业元素,尽量保留香港仔避风塘一带的原有特色,以免该景点成为另一个名不副实的旅游景点;如会,计划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星光大道建于二○○四年,用以回应旅客对香港电影的浓厚兴趣,以及表扬电影界对促进香港旅游业和整体经济发展的贡献。星光大道竖立了缕述本地电影史的里程碑、刻上香港电影明星和工作者手印和亲笔签名的地匾、已故国际功夫巨星李小龙的雕像,以及新近竖立代表香港本土原创动漫画品牌的麦兜雕像。星光大道位处尖沙咀海滨,旅客可在参观设施之余,漫步海滨长廊欣赏维港景色。负责场地管理的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亦不时安排各类不同形式的活动和表演,供旅客和本地居民参与和观赏。星光大道自落成以来,一直深受旅客和本地居民欢迎。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 我们注意到本年八月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旗下网站指星光大道只着重提供售卖纪念品的摊档,而缺乏舒适的休憩设施,并与东京市、纽约时代广场及上海南京东路等并列为世界上十二个最名不副实的旅游陷阱(World's 12 Worst Tourist Traps)之一。然而,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定期向访港旅客进行的调查显示,星光大道是访港旅客必到的十大景点之一,到该处游览的人次至今已超过四千四百万。根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的资料,现时在星光大道已设有闲坐的设施,包括约二百三十个座位,部份并设有遮阴伞供游人使用;同时,在星光大道连接尖沙咀海滨花园位置亦设有露天茶座,提供餐饮服务。

  在得悉有关报道后,旅游事务署联同康文署即时联络了旅发局及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考虑适当的改善措施。我们已构思了一些建议的改善方案,例如康文署会研究在星光大道周边的地方如尖沙咀海滨花园内,增设闲坐设施。此外,该署会与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及有关的电影协会商讨,研究增添具代表性的本地明星手印及资料。该署亦会加强星光大道及其相连广场的管理,加强监控非法经营的流动摊档及小贩,以免游客受到骚扰,从而为旅客缔造更舒适的环境。同时,旅发局正积极与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于大型节日或活动期间为星光大道进行粉饰布置,以增添该处的节庆气氛,丰富旅客的体验。

(二) 我们在筹划开发新景点时,均有周详的计划和考虑。我们会参考旅游业界,包括旅发局和香港旅游业议会的专业意见,以及业界反映世界各地旅客不同的口味及需要等。我们亦会考虑个别景点构思的特色和独有条件,如该景点所处地点的天然景致、地道文化特色、附近一带有保存价值的地标和建筑物、相关的历史背景等,务求充分发挥这些地点的天然和现有景致。在推展开发景点项目期间,我们会谘询相关部门、地区人士和组织,以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并争取他们对有关项目的支持。此外,我们会为个别景点建议适切的运作及经营方式,令这些景点能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旅游设施和服务。

  我们会不时检讨开发及经营旅游景点的政策,并会与各景点的营运和管理机构,以及旅游业界,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在有需要时作出适当的调整和改善,确保景点所提供的旅游设施和服务,可充分满足旅客的需要和期望。

(三) 我们一直计划以传统渔村为主题推展香港仔旅游发展项目。在研究初期,为扩大项目的规模,我们曾考虑在项目内引入具商业元素的设施。不过,经财务顾问深入评估后,认为这类含商业元素的概念设计对私人发展商欠缺吸引力,在财务上并不可行;而把大量休憩用地用作商业用途,更会破坏传统渔港风貌及特色。我们接纳这个意见,并决定自行斥资在香港仔湾两岸的海滨长廊及鸭脷洲大街和附近街道,进行以传统渔村为主题的美化工程。我们会尽量保留该区原有特色,并会兴建具有传统渔村风貌的旅游设施、船舶上落处及加设展板介绍当地的发展,以配合当区的渔港风情,进一步营造香港仔的传统渔港气氛。上述计划已得到区议会及相关持份者的认同和支持,并已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同意拨款进行。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