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私家医院员工意外暴露於辐射中
**************

  徖生署提醒圣德肋撒医院,须确保所有辐射仪器操作人员(包括物理学家),在任何时间均须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以保障病人免受过度的辐射照射,及避免非工作人员暴露於不必要的辐射中;医院亦须确保员工的职业安全。

  署方现正调查一宗涉及一名病房女助理的辐射事故,并发出上述警示。

  该宗事件在十月十八日於医院肿瘤中心发生,该院於昨日(十月十九日)向徖生署呈报事件。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两名医学物理学家在直线加速器治疗室内对该仪器进行质素保证检测,及后透过房内的闭路电视发现一名女病房助理身处治疗室内。」

  「直线加速器是用作癌症放射治疗的仪器,它所产生的辐射可照射於不同身体部位以消灭癌细胞,而同时将对周边正常组织的影响减至最低。」

  发言人续说:「在检测如直线加速器等的辐射仪器前,物理学家的普遍做法是首先观察四周环境,继而扬声通知在场人士。」

  发言人说:「徖生署已即时就事件到场展开调查,物理学家承认,由於观察四周环境时并无特别发现,故检测前并无扬声。」

  发言人说:「至於该受影响的女员工,她本身是医院肿瘤中心员工,身上配戴辐射剂量监测器,而该监测器显示的辐射剂量为70微希,份量约等同1.5次X光胸肺照片检测。」

  发言人指出:「物理学家已确定在今次事件的质素保证检测中,该直线加速器是处於固定位置。如此,徖生署相信受影响员工没有暴露於X光直接照射,而更可能是受到辐射散射的影响。」

  发言人补充:「虽然是次事件中辐射暴露的程度对该员工构成显著健康威胁的机会甚微,而受影响女员工其后接受医学检验亦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惟徖生署的主要关注是员工的职业健康保障及物理学家的工作习惯。」

  发言人强调:「署方已要求圣德肋撒医院就这次意外事故提交详细报告,重点为如何防范类似事件将来再次发生。」

  徖生署亦要求圣德肋撒医院向受影响员工提供适当辅导及进行健康监测。署方的调查仍然继续。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