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私家医院收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有关增加内地孕妇来港产子收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继续检讨(有关)收费,在适当时间会有所调整。

记者:检讨进展为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会作有关方面的检讨,并会向我们提出意见。收到意见后,我们会作有关的决定。

记者:(有关私家医院收费,当局有何监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私家)医院财务营运,按政府现时的规例及法例,我们并没有,亦不能规管。我们认为这是市场运行,如市场有需要,(私家医院)自然会调校费用。因此,我们必须有服务量相当大的公营(医疗)系统作制衡。另外,在私家医院方面,我们要继续增加土地,希望令市场有一定竞争。其实,若私家医院过度增加费用,令大部分病人未能负担,只会弄巧成拙,未必有那么多病人。另一方面,如(私家)医院增加费用,而令医疗保险增加保费,会令一些病人不去购买(有关方面的)保险及接受有关服务。故(私家医院)在营运方面,应考虑如何做法。政府方面,最重要是提供足够公营(医疗)服务量,令有需要病人可在公营(医疗)系统继续接受治疗。

记者:(有关私家医院增加收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并无监管(私家医院)任何商业或财务方面的营运。有些医院正进行扩建计划,需要有盈余作为将来重建或扩建之用,故在这方面每间医院有其决定。最重要的是,希望(私家医院)在收费方面增加透明度,令市民及病人可适当地选择由哪间医院提供的服务。

记者:(有关检讨私家医院的规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新增四幅(私家医院)用地,(竞投者)需符合一些条件,当中包括增加收费的透明度。进行了有关方面的工作后,我们会考虑是否需要就监管私家医院条例方面作适当修订。

记者:会否监管私家医院的盈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私家医院)盈余方面,我们不会管理其营运,但对于(私家医院)收费方面,特别是病人有一定的知情权,我们认为(医院)在这方面要有一定的透明度。

记者:(有关私家医院收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要制衡私营(医疗)服务所谓不合理的收费,是需要依靠一个充实的公营(医疗)制度。全世界不同的医疗制度,如无公营(医疗)制度作制衡,很多国家及地区,其医疗支出会不断膨胀。故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维持有一定质素及服务量的医管局。

记者:(有关四幅私家医院用地的地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我们的构思是希望地价并非竞投最重要的因素,在计算(评分)时,服务条件(的重要性)会比地价高。稍后我们将用地招标时,会详细交代这方面的资料。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