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外及内地在港设立地区总部的公司数目创新高(附图/短片)
****************************

  根据今日(十月二十日)由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共同发表的按年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海外及内地母公司在港运作的公司数目创新高,共6,948间,较二零一零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九。

  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说:「香港享有通往中国庞大蒥场的地利优势,是拓展中国业务的理想平台。与此同时,内地公司亦以香港作为跳板,迈向国际市场。」

  贾沛年继续表示:「投资推广署於二零一一年上半年度,已成功为接近200间海外及内地公司在香港开拓业务。凭这些经验,可见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规模较小但高增长的公司,均选择香港作为其业务的地区总部。」

  「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主要是研究这些驻港公司的基本资料及其对香港营商环境的意见。二零一一年与二零一零年的统计数字比较如下:

      地区  地区   当地   地区总部+
      总部  办事处  办事处  地区办事处+
                    当地办事处

二零一一年 1,340  2,412  3,196   6,948
二零一零年 1,285  2,353  2,923   6,561
%比较    +4.3%  +2.5%  +9.3%   +5.9%

  在整体6,948间受访公司中,有百分之二十四表示在未来三年有计划扩展业务,数字较二零一零年增加四个百分点。

  至於母公司所在的国家/地区方面,约有一半来自四个国家,其中占最多是美国,共有1,328间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其次为日本共1,150间,中国内地有805间,而英国则有562间。

  调查显示公司在选择成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地点时,首五个最重要的因素包括:(一)简单税制及低税率;(二)资讯的自由流通;(三)廉洁的政府;(四)政治稳定及安全;以及(五)通讯、运输及其他基本设施。

  贾沛年说:「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二零一一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香港再次位列全世界经济自由度排名的第一位。加上低税率及简单税制(利得税为百分之十六点五及薪俸税最高为百分之十五),没有销售税、商品及服务税、遗产税、资本收益税及零酒税,这绝对有助吸引外地企业来港开拓业务。」

调查报告重点
------

  在二零一一年六月一日,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地区总部共有1,340间,驻港地区办事处共有2,412间,而驻港当地办事处共有3,196间。

地区总部

  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各个国家/地区中,以来自美国的驻港地区总部最多,共有315间。其次为日本(222间)及英国(117间)。所有驻港地区总部在香港共雇用约140,000名员工。

地区办事处

  驻港的地区办事处数目最多的国家/地区亦是美国,共有525间。其次是日本(426间)及英国(210间)。所有驻港地区办事处在香港共雇用约92,000名员工。

当地办事处

  驻港的当地办事处数目则以中国内地最多,共有557间。其次是日本(502间)及美国(488间)。驻港的当地办事处在香港共雇用约136,000名员工。

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的主要业务范围

  驻港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的主要业务范围大致相同,它们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金融及银行业;专业、商用及教育服务业;以及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

以香港作为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的主要有利因素

  受访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认为选择以香港作为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的主要有利因素,递减次序排列如下:
(一)简单税制及低税率;
(二)资讯的自由流通;
(三)廉洁的政府;
(四)没有外汇管制;
(五)通讯、运输及其他基本设施;
(六)自由港地位;
(七)政治稳定及安全;
(八)地理位置;
(九)法治及司法独立;及
(十)商用服务及专业支援服务的供应。

  约六至八成受访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认为这些是香港的有利因素。

以香港作为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的不利因素

  约百分之四十及百分之三十七受访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分别表示居所的供应及费用,以及工商业楼宇的供应及费用是香港首两个的不利因素。

香港的整体营商环境

  约三分之二(百分之六十四)受访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认为,以香港作为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的整体营商环境与一年前比较大致维持不变。

调查所用的定义
-------

地区总部
*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对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拥有管理权的一家办事处。

地区办事处
*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负责协调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及/或运作的一家办事处。

当地办事处
*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只负责香港(但不负责任何其他地方)业务的一家办事处。

调查方法
----

  由於缺乏一个载有这项统计调查所涵盖的公司的完整抽样框架,每年度统计调查所点算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只代表进行统计调查时的最佳点算。加上这项统计调查属自愿参与性质,不同年份间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的变动可能会受该抽样框架及回应率的持续改善所影响,因此在阐释此变动情况时须特别小心。不过,值得留意的是,自二零零三年起,每年度统计调查的回应率均在百分之九十八或以上的高水平,故回应率所带来的影响不大。

  这项统计调查只涵盖那些为香港境外的母公司管理在香港或区内业务的公司。它并不包括那些有接受从香港境外地方投入资本,独立管理在香港或区内的业务,但并非为其境外投资者管理业务的公司。因此,驻港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的总数,并不等於所有涉及香港境外资本的公司。

  较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刊载於政府统计处出版的《二零一一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报告》,本刊物可於政府统计处的网站免费下载(网址: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commerce_and_industry/index_tc_cd_B1110004_dt_detail.jsp)。若要查询有关这项统计调查的结果,可致电政府统计处业务展望统计组,电话:2805 6112。

关於投资推广署

  成立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本署全力支持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针对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协助外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成功发展。今年为投资推广署成立十一周年,在过去十一年内,本署已经成功完成超过2,300个投资项目,有关企业在开业或扩展的首年内,共为本地经济创造超过28,000个新职位,总投资额逾600亿港元。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本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索取活动相片,请浏览: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27734754973。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