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律政司政策措施的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委员:

  我希望先用数分钟,向各位介绍律政司来年的政策措施。

  过去五年,我向委员会介绍律政司的政策措施时,总是离不开指出我对部门在下一年度工作的复杂性及工作量的预期。来年亦没有例外,我相信在提供法律意见、草拟法例、民事诉讼、公法及刑事检控等方面的工作,会持续发展,为我们带来新挑战和改善服务的契机。

  我不打算复述相关的委员会文件的内容,但希望扼要介绍几项我们来年会专注处理的工作范畴。

推广香港法律服务
--------

  推广香港法律服务的最新情况是律政司一项重要的工作。本月初我刚到欧洲跟当地的法律界和商界介绍香港法律服务的情况和发展,特别是针对国际仲裁服务方面。而在上星期我亦率领代表团到深圳前海访问,成员包括香港法律及仲裁界专业团体的代表。此行的目的,是与相关当局磋商可行的措施,让香港法律及仲裁专业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的框架下,在前海的发展上,有最大程度的发挥和贡献。我们曾与深圳方面探讨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框架下可采用的先行先试措施,以优化前海的法律环境,从而利便香港法律服务和仲裁服务提供者在前海提供服务。
 
仲裁和调解服务
-------

  律政司其中一项持续推行的措施,是推动香港发展为区域法律服务和解决争议中心。正如我们在提交委员会的文件第11至13段所详述,近年推动仲裁服务发展的工作取得稳步进展。来年,我们会争取向立法会提交《调解条例草案》。我们亦会与调解服务提供者、专业团体和其他持份者合作,推行调解工作小组建议的各项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包括制作宣传短片等等),以加强公众对调解及其解决争议的成效的认识。
 
专业水平与培训
-------

  检控服务是律政司较受公众注意的工作范畴。公平和具效率的检控服务,对捍卫法治至为重要。来年,我们会继续致力提高就刑事案件提供法律指引的效率及法律指引的质素,巩固在检控工作包括讼辩的专业技巧,并进一步加强为年轻检控官提供培训。我们明白公众或会对我们的检控工作有意见想表达,为此,刑事检控科设立了专责的组别,以集中处理市民的投诉和回应传媒的查询。在培训检控人才方面,我们已超越了部门内部的范畴。律政司与两个法律专业团体为新取得资格的私人执业律师及大律师举办联合培训计划,反应相当热烈,至今已有约一百名律师或大律师参加了该课程。我们现正筹备在明年初举办第三届培训课程。
 
公众阅览法例
------

  律政司一直致力建立具有法律地位的香港法例电子资料库,让公众易于阅览最新法例条文。《法例发布条例》的制定,是这项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亦打算就草拟法例时采用的文体及守则发布指引,使各界更有效地掌握到法例的内容。该指引概括解释法律草拟科律师草拟法例时采用的文体和技巧,可令阅览法例的人士加深对法例草拟方式的了解。

立法
--
  
  在立法方面,来年我们除了打算提交《调解条例草案》之外,我亦期望《2010年法律执业者(修订)条例草案》(该草案目的为律师引进有限责任合伙模式),以及《2011年持久授权书(修订)条例草案》,能早日通过成为法例。我的同事会就这方面与相关法案委员会紧密合作。
 
资源
--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对律政司来说会继续是繁忙的一年。刚才我曾指出,律政司在法律意见、民事诉讼及刑事检控方面的工作不断发展。我们预期就政制发展和选举事宜提供法律意见的需求有所增加。因此,我们建议开设一个副首席政府律师编外职位(属首长级(律政人员)薪级第2点),以强化对法律政策科首长级人员的支援。我的同事很快便会征询委员会对开设职位的意见。这项建议的目的,是就上述事宜向有关决策局和部门提供具成效和有效率的法律支援和服务。

  另一方面,今年在诉讼费用方面,我们面临一个在预期外的上升情况,令律政司部门拨款中的诉讼费用拨款不足以应付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余下的诉讼费用预算开支。因此,我的同事会于短期内寻求委员会支持增补拨款,以期在二○一一年十二月向财务委员会提出拨款申请。我希望委员届时支持上述两项事宜。

  各位委员如有问题,我和同事乐意解答。多谢。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