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十五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二十日)在北京出席第十五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郭(金龙)市长、苟(仲文副)市长、苏(泽光)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北京和香港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

  光阴似箭,「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自一九九七年初次举办,至今已经到了第十五届。过去十四年,凭京港两地政府和各界别的支持和努力,京港洽谈会已成为北京和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随两地在官方和民间层面的关系日益密切,会议的内容也早已跨越了经济范畴,拓展至其他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

  今年,京港洽谈会的规模比往年更大、内容也更为多样化。洽谈会期间,将举办十四个专场活动,为历年最多。其中,人才交流、住房保障、城市安全等更是新加入的专场,令两地的交流可以更深入、更全面。

  今届京港洽谈会也别具意义。首先,有一句话是「五年一小庆」,第十五届的会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双方回顾过往的努力和成果,并展望未来更密切的合作。而今年更是适逢「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本届京港洽谈会正好发挥其特有功能,成为两地在「十二五」时期加深合作的有效的平台。

  在北京方面,「十二五」期间的要务是调整结构、自主创新,发挥首都科技、文教等优势,并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城市发展和功能配置。这些战略都提供了机遇,让两地在人才交流、科技服务、住房、交通、医疗、城市管理等领域有更广更深的合作。

  在香港方面,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第一次把港澳部分单独成章,指出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功能,要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培育六项优势产业,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等。

  李克强副总理八月中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也呼应了「十二五」规划,提出多项支持香港的措施。例如,提升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开放水平;继续支持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支持香港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等。

  香港正积极配合国家的发展战略,也高度重视与内地包括北京的合作,务求达致「协力求发展,合作促繁荣」。本届京港洽谈会涵盖了金融、旅游、对外投资等热门经贸议题,以及多项关系民生建设的范畴。不但促进两地了解双方的最新发展,发掘合作机会,也让香港的国际市场和管理经验与北京的优势产业互助互补,共同把握「十二五」时期的新一轮发展机遇。

  我相信,在「十二五」时期,京港两地的合作只会有增无减,经贸关系也将越益紧密。事实上,香港是北京首要的外资来源地。在二零一一年首八个月,北京市实际利用港资超过二十三亿美元,占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超过百分之四十五。累计至二零一一年八月底,北京市已经实际利用港资一百九十四亿美元,批准设立港资企业超过一万一千二百家。另外,截止二零一零年底,北京市累计已有七十九家企业赴港上市,并有二百一十六家企业在香港开业。

  未来,我期望香港的人才有更多机会在北京发挥我们在服务专业的强项,也希望有更多北京企业到香港投资、集资,通过香港迈向国际市场以及取得资金,双方共同拓展区域和国际市场,实现本届京港洽谈会「共享新商机、共谋新发展、共创新繁荣」的主题。

  各位,十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京港洽谈会已经打好了牢固的基础。我深信在这个基础上,京港洽谈会必将壮大发展,为深化两地交流和合作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此,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祝愿「第十五届京港洽谈会」圆满成功,比往年更上一层楼!谢谢!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