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储备资产的管理策略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的答覆:

问题:

  根据本年八月的相关报道,本港持有1,21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在持有总额的排名上,是全球第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美国及一些欧洲联盟成员国的国家主权信贷评级相继被调低,它们的主权信贷评级的未来动向会否影响本港外汇基金对这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债券的投资决定;除相关国家的主权信贷评级外,还有哪些因素影响外汇基金的投资决定;

(二)鉴於近年不少国家及地区成立主权基金管理储备资产,追求更高的回报,现时本港外汇基金与主权基金在投资管理及运作上的主要分别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以主权基金管理储备资产的模式是否适用於本港;若评估的结果为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必须顾及外汇基金成立的法定目的及用途。根据《外汇基金条例》第3(1)条,外汇基金主要运用於财政司司长认为适当而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币汇价的目的,亦可运用於保持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藉此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由於外汇基金的运用是以维持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为目标,外汇基金投资决定必须确保整体投资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外汇基金资产主要分开两个组合:一是支持「货币基础」的「支持组合」,另外一个是「投资组合」。现时,货币基础的总额大概为1万1千亿港元。在货币发行局的制度下,这部分的变动可以很大,例如,其中有6千多亿港元便是在二○○八年第四季和二○○九年期间流入的。在货币发行局的制度下,我们须向「货币基础」提供十足的美元支持,因此「支持组合」只可以拥有优质,非常短期和极高流动性的美元债务工具。所以,「支持组合」必须持有大量短期美国国债。另外,「投资组合」的资产虽然可以比「支持组合」多元化,但亦要保持高度安全性和流动性,以提供足够资金去达致可以使用外汇基金去维持金融及货币稳定的法定目的。金管局在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指引下会不时检讨投资策略,以审慎的态度小心管理外汇基金的资产。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八月将美国国家主权信贷评级调低一级至AA+,但大家亦要注意到其他国际评级机构,包括穆怸及惠誉,仍然维持美国AAA的评级。综合有关发展,我们相信美国国库债券违约的机会仍然非常低。美元至今仍是全球最主要、市场最有深度和流动性的储备货币,它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不是其他主要货币所能比拟的。因此我们暂时无意因为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调低一级而调整外汇基金持有的美元资产的比例。

  我们亦有注意到个别欧洲联盟成员国的国家主权信贷评级被调低。外汇基金一直执行严谨的风险管理措施,会因应金融市场发展,例如信贷评级、经济前景或市场规则的变动等,适时检讨和调整对个别国家或发债体的投资,以确保整体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二)至於问题第二部分有关外汇基金与主权基金在管理和运作上的差异,我想指出外汇基金并不是一个主权财富基金,两者在投资目标、策略和表现都很不相同。正如前述,外汇基金是根据《外汇基金条例》成立,其法定目的是保持货币及金融稳定,外汇基金的投资亦须保障资本,确保整体货币基础在任何时候由流通性高的美元资产提供十足支持以及确保有足够流动资金,去维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当然,在不违反上述原则的大前提下,我们亦会致力争取中长线的投资回报,以保障外汇基金的长期购买力。因此,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对外汇基金来说至为重要,所以外汇基金是追求较平稳的投资表现。

  相反,主权财富基金一般来说没有短期套现的需要,它们为争取更高的长期甚至跨代投资回报,会倾向投资於风险较高、年期较长而流动性较低的资产,因而回报表现亦会经常较为波动。例如,有一些主权基金大规模投资於股票市场和上市新股,其投资表现无可避免地会因应股价变化而大幅上落。在股市畅旺时,它们的投资回报当然可观,但当股市大跌时,这些主权基金便会承受严重的亏损。

(三)问题第三部分是有关主权基金的模式是否适用於香港。正如之前答覆中提到,外汇基金的成立是有其法定目的,我们认为现有的运作模式符合审慎管理的原则,能有效地维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在此模式下以及在不影响外汇基金有足够流动资金去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的大前提下,金管局以审慎及循序渐进的方式将部分外汇基金投资於更多元化的资产类别,包括新兴市场债券及股票、私募基金、海外投资物业及中国内地债券及股票,以达到分散风险和提高中、长线的投资回报,保障外汇基金的长期购买力。金管局会小心行事,并以一贯的审慎和务实的态度去推进逐步投资多元化的工作。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