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体弱长者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的资助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提出增拨4,000万元经常拨款,提高「改善买位计划」下甲一级宿位价格中政府的资助额,并要求有关安老院舍(院舍)聘请物理治疗师或购买相关专业服务,为院舍的体弱长者安排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另外,政府亦增拨4,500万元经常拨款,透过补助金的形式支援居於院舍或使用日间护理中心(中心)服务的患有痴呆症或已达疗养程度的长者,使有关单位可透过补助金为该等长者安排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由本年四月一日至今,分别透过上述两项资助为长者安排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的院舍及中心有多少间,以及该等数目分别占院舍及中心的总数的百分比为何;

(二)当局是否知悉,分别透过有关院舍及中心和用上述资助聘请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或购买相关专业服务这两种不同安排下,向长者提供服务的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的数目;

(三)当局有否评估部分院舍及中心没有为长者安排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的原因为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考虑评估,以作出检讨;会否考虑优化上述的资助安排,以吸引更多有关院舍及中心参加;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有否评估现时人力资源市场上有否足够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等专职医疗人员提供上述服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作出评估;以及会否在评估结果显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考虑增加相关的培训?

答覆:

主席:

  就李国麟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至(三)「改善买位计划」下的额外拨款

  为了提升参加「改善买位计划」安老院舍的服务水平,政府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增加4,000万元经常拨款,调高甲一级宿位的买位价格,并要求这些院舍为长者安排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

  现时已有12间甲一级院舍聘请了物理治疗师,9间正购买物理治疗服务,另外12间两者兼备。这33间院舍占甲一级院舍总数92%。余下的3间院舍暂时未能聘请到合适的物理治疗师或购买物理治疗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会留意这方面的进展。

「疗养院照顾补助金」及「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

  另外,政府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额外提供4,500万元经常拨款,以增加向津助及买位院舍发放的「疗养院照顾补助金」及「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又首次向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发放「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

  院舍可灵活运用这些补助金聘请额外人手(包括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护士、保健员和护理员等)或购买相关专业服务,但须每年向社署申报开支详情,以确保补助金用於指定用途。由於有关拨款是於本财政年度初获得批准,院舍因应获批拨款陆续增聘人手或购买服务,因此社署在现阶段未能提供相关数据。

  至於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则早已灵活运用既有资源,雇用所需的辅助医疗人员(包括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是额外资源,社署因而没有指定各中心/单位必需用此补助金再聘用或购买额外专业服务。然而,社署要求它们每年呈报已举办训练活动的资料,以便监察服务情况。

(四)政府理解社福界对辅助医疗人手有殷切需求,因此设有既定机制评估人力供求,并作出相应的长远规划。

  具体来说,政府会定期就所需的专上学额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提供意见,以便院校在草拟学术发展建议时作为参考。教资会最近进行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学年的3年期学术发展规划工作时,社署亦有就社福界对各辅助医疗人员的人力需求(包括现有及将来的需求)进行了最新一轮的估算,透过教育局向教资会反映。《施政报告》已宣布在上述3年期间,政府会增加各类医护人员的学额,包括146个专职医疗人员(如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的学额。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