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五十六号报告书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五十六号报告书的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第五十六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在七月六日提交第五十六号报告书,阐述对审计报告书内2个章节的意见,分别是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东亚运)以及香港房屋委员会:商业楼宇的管理。

  我感谢帐委会为审议有关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具体的回应已经在覆文中详细阐述,现在我扼要介绍政府在有关范畴采取的主要措施。

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

  2009东亚运是香港历来首次主办的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政府大致接纳审计署和帐委会就2009东亚运提出的建议。民政事务局会就是次运动会编制整体报告,并稍后向体育委员会提交,然后再提交帐委会。日后在筹划和举办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时,政府会与主办机构分享举办东亚运的经验,并与主办机构合作,事先做好计划,并在运动会完结后进行检讨,总结经验。

  在寻求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原则上接纳及批准有关大型活动的拨款时,政府一贯做法是在财委会文件中列明该建议的整体财务影响。日后就主办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向财委会申请拨款时,政府会根据提交财委会文件时所掌握的情况,尽力提供全面、准确的预算。政府亦会尽量把拟备预算时可以预见的所有开支(例如推行传承项目的估计预算)包括在内,并会在财委会文件中尽量提供各项临时改善工程的开支预算。

  此外,如有关预算在财委会批准拨款后出现重大变动,有关政策局会按需要通知立法会。倘若除财委会批准的政府拨款外,另有其他收入来源(例如社会人士/商界赞助),政策局须按财委会和赞助人所订的条件处理剩余款项。在适当情况下,有关政策局亦会就如何处理剩余款项,谘询立法会和相关的赞助人。我们已在二○一一年九月发出的通函中,提醒各政策局/部门上述要求。

  就东亚运公司的清盘事宜,清盘人从该公司清盘帐户缴付利得税后,已於二○一一年八月将约1,000万元的剩余款项归还政府。

  我们深信主办东亚运有助提高市民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日后在进一步制订和推行各种促进香港体育发展的措施时,主办这次活动所累积的经验对我们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香港房屋委员会:商业楼宇的管理

  政府当局完全认同,妥善利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商业楼宇并保持其吸引力是重要的。房屋署在征询房委会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意见后,已推出多项严厉措施,加强对付不当使用或未经许可改建零售单位的情况。房屋署已清楚指示前线人员须严格执行新的规管措施,对违规的商业租户采取果断的管制行动,包括实施较严格的租约管制、执行商业楼宇管理扣分制、迅速向警方举报任何怀疑赌博活动以采取执法行动。对於曾经因为触犯罪行而被定罪或违反其他租约条款的前商业租户,房委会将限制他们在终止租约后两至五年内租用房委会辖下任何商业单位。

  房屋署会继续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打击在公共屋恏公众地方进行的非法赌博活动。房屋署新设立的总部稽核小组亦会持续进行实地突击巡查,以监察表现。此外,署方正检讨管理商业楼宇的人力资源是否足够。

  房委会商业楼宇的整体空置率维持在5%左右,符合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所订的成效指标。不过我们留意到部分不受欢迎地点和较旧的公共屋恏的零售设施空置率相对偏高。为解决这个问题,房屋署已深入研究这些设施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并进行相应的街市重整和改建计划,将设施改作其他更具效益的用途。

  房屋署会继续按照现有安排,尽量以刊登广告和上载房委会及房屋署网页的方式,公布可供重新招租的空置物业。为配合审计署的建议,房屋署已实施新策略,假如单位经过两轮招标仍未租出,便会邀请有潜力的投标者就他们希望经营的行业提出建议。此外,房屋署已经把建议经营行业的租赁资料,以及邀请有意人士提出拟经营的其他行业的公告,张贴在空置物业,并上载房委会及房屋署网页,以吸引有兴趣投标的人士。

  尽管政府当局及房委会并无计划再拆售房委会辖下的零售和停车场设施,但因应审计署就二○○五年的产业分拆出售计划提出的建议,房屋署现正联同效率促进组检讨该计划。有关检讨完成后,房屋署会向立法会帐委会汇报结果。

  最后,我再次感谢帐委会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府会一如以往,积极回应和切实推行所需的改善措施。多谢。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