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单车安全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的单车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成绩斐然,单车运动亦日渐普及,但严重的单车意外却不时发生。本年至今因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而死亡的人数,已超越去年全年的相关数字。上月初,沙田区在四日内接连发生两宗涉及单车的致命交通意外,令人关注到单车的安全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在单车径及在其他地点发生的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宗数及伤亡人数分别为何;

(二)过去三年,警方对违例的骑单车人士提出检控的数字,并按控罪列出检控个案的分项数字,当中骑单车人士被定罪的个案的百分比,以及每类个案涉及的最高及最低判罚分别为何;

(三)当局有否评估单车径上哪些路段属意外黑点;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现时位於沙田、大埔、北区及将军澳区的单车径,有部分路段与行车路交接,部分路段的单车径甚至忽然中断,骑单车者要与其他车辆共用行车路,政府会否就现时的单车径设计作出全面检讨及进行改善工程,以提升单车径的安全水平;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当局会否重新考虑规定骑单车人士必须配戴安全装备(例如安全帽、手套或反光衣等),以加强保障骑单车人士的安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政府为加强市民对单车安全的意识所推行的政策及措施的现时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人口稠密,为减少交通挤塞和空气污染问题,政府一向积极推行以公共运输系统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政策,鼓励市民利用高效率的集体运输系统和其他公共运输服务。任何鼓励市民以单车代步的措施,必须兼顾香港地少人多、发展已经非常密集的情况,并且以安全为首要的考虑。本港道路网络及公共交通系统完善,但道路交通繁忙,道路和行人道已非常挤迫,实在难以腾出空间开设专用单车径。没有专用单车径而让大量单车在市区与其他车辆共同使用繁忙的道路,会增加意外的风险。

  基於以上安全考虑,政府不鼓励市民在市区以单车作为代步工具。相对市区,密度较低的新界新市镇或新发展区,则较有条件以单车作为区内短途代步的用途。我们会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设置单车径及相关设施,让市民可以安全地骑单车作为康乐和短途代步用途。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宗数及伤亡人数按是否发生於单车径的分项资料载於附表一。

(二)警方於过去三年对违例骑单车人士提出检控的数字载於附表二。警方并没有被定罪的违例骑单车人士的百分比及有关个案的判罚的资料。

(三)当局一向十分关注单车安全,对单车径及其配套设施均有进行定期检查,以确保这些设施维持良好状态。为了进一步提升单车径的安全,运输署已委托顾问公司研究有关意外记录,就有较多单车意外发生的单车径路段,分析意外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确切可行的改善方案。首阶段顾问公司会研究过去三年发生於沙田及大埔分区单车径上的意外记录,研究预计於明年年中完成。

(四)运输署在发展单车径时,会对单车径的设计,包括走线、弯度、坡度、宽度及视距作出适当的考虑,在路面上亦会提供足够的照明、交通标志、道路标记、护栏等设施,以保障骑单车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建造主干单车径网络及配套设施,分阶段连接马鞍山与屯门之间各个新市镇。

  自二零零九年起,运输署联同路政署研究在单车径上使用塑胶减速护柱的可行性,因塑胶减速护柱所采用的物料较金属减速护柱柔软及具弹性,可有效减低骑单车人士因不小心碰撞护柱而受伤的问题,并已在沙田及马鞍山的数个单车径试点成功试用。运输署计划分阶段把有关措施推广至其他单车径。

  另外,运输署已委托顾问公司进一步研究改善单车径设施,及联通新市镇内的单车径网络。署方将会就顾问公司建议的一系列改善措施进行地区谘询,然后选取一个合适的地区作先导计划,以测试各项改善措施的成效。我们会按试行后的具体结果,及考虑个别地区的地理环境及居民意见,研究和订立进一步推展各项改善措施的具体安排。

(五)当局一向鼓励骑单车人士佩戴个人保护装备,包括安全头盔、保护垫和在夜间穿上有反光作用的衣物,运输署出版推广骑单车安全的小册子及单张对此亦有详细介绍。

  根据运输署的研究,强制规定骑单车人士佩戴安全头盔并非国际间普遍采用的做法,大多数海外地区,例如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瑞士、丹麦、南韩及新加坡等,并无强制规定骑单车时要佩戴安全头盔。而少数地区如澳洲、新西兰、加拿大(部份省份)则有立法规定所有骑单车人士佩戴头盔。另外,一些外国的研究显示,相关的法规可能导致骑单车活动减少,市民未必接受,执法方面也有困难。考虑到现时外国的主流做法是透过教育和宣传去推广骑单车安全,加上考虑到执法和检控方面对市民的影响及市民的接受程度,我们认为目前较为实际可行的做法是透过教育和宣传推广骑单车安全(包括使用个人保护装备),以及继续改善与骑单车有关的设施。

  我们也会透过现正进行的交通习惯调查收集市民的意见及相关资料,并继续留意其他地区的做法,在适当时候就此课题进行检讨。

(六)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单车安全。随单车运动日渐普及,运输署、警务处及道路安全议会正透过宣传、教育及执法等途径和措施加强市民对单车安全的意识。在宣传教育方面,警务处、运输署及道路安全议会会举办单车教育及安全活动,推广使用安全装备及使用单车的正确规则及方法,并会於经常有单车行驶的地方派发宣传单张、张挂横幅及海报等,一方面提醒骑单车者须遵守交通规例,另一方面则提醒驾车人士留意道路上的单车,以免发生意外。道路安全议会会於今年下半年在电视及电台播放全新制作的单车安全宣传信息。此外,运输署计划於年底前推出网上单车资讯中心,方便市民查阅与单车活动有关的法例和资料。该署并正构思制作一段十分钟的短片,教导市民骑单车的正确方法,以及须遵守的交通规例等事宜。

  在执法方面,警务处会针对骑单车的违例行为,定期进行全港性执法行动,并同时向市民灌输正确的单车安全意识。

  政府会不断透过宣传、教育及执法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强市民的单车安全意识。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