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减少航机的空气污染物排放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於二○一○年十月二十日的本会会议上,曾向当局查询过去二○○七至二○○九年每年的航机在香港国际机场升降及停留时的各种空气污染物排放量,以及当局有否采取措施,减低航机的排放量,以改善东涌空气污染问题及减少对东涌居民健康的影响。但当局只能提供二○○六年至二○○八年的航机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当局亦表示已采取措施减低航机排放量。然而,仍有东涌居民向本人反映,指最近三年使用香港国际机场的航机班次不断增加,航机的排放量亦相应增加,使东涌空气质素日趋恶化,对区内居民的健康构成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二○○九年至二○一○年期间,每年航机在香港国际机场升降及停留时的各种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并按航机型号以列表方式列出分项数字及排放量最高的航机型号,以及当局现时有何措施减低该等型号航机的排放量;

(二)近年东涌空气质素日趋恶化与航机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增加是否存在关系;若是,航机排放量增加在何等程度上令东涌空气质素恶化;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采取新措施,以减少航机的空气污染物排放对东涌居民健康的影响;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九至二○一○年期间,与香港国际机场内的飞机升降和停留相关的空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列於附件表一。为了令议员了解它们的趋势,我们同时於附件表一列出二○○八年的数据。

  二○一○年飞机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悬浮粒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一氧化碳的排放量分别占香港整体排放量的1%、7%、1%、1%和3%。

  个别飞机型号的排放量,取决於该型号的飞机全年在机场升降的次数,以及引擎的型号、大小及数量等因素。即使同一型号的飞机,由於所装置的引擎型号和大小未必完全相同,其排放量亦会有差异。一般而言,升降次数较多的大型飞机,其总排放量便会较大。根据民航处二○○九年和二○一○年香港国际机场的飞机升降数字,个别飞机型号的总排放量占所有飞机总排放量的百分比分别列於附件表二。

  商营航机机种的空气污染物排放量,会视乎飞机引擎的设计、航机大小及载客数量等因素而有所差异。至於飞机引擎的设计,民航处一直沿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下称芝加哥公约)附件16,第二卷第三部分第二章(只作为亚音速推进用的喷射引擎及涡扇引擎)的标准,对香港注册商营航机的引擎进行认证。该文件订明飞机引擎必须符合的四种排放的标准,包括烟雾、未经燃烧的碳氢、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至於其他地区注册的商营航机,如符合芝加哥公约附件16有关飞机空气污染物排放的国际标准,方可使用香港国际机场,以确保现时安装在商营航机的引擎,均符合该标准。

(二)东涌的空气质素受不同的因素影响,飞机空气污染物排放是其中一项。过去三年,区内的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站录得的污染物浓度数据显示,东涌的空气质素整体上有所改善。除了与区域性光化学烟雾问题相关的臭氧浓度有轻微上升外,其余所有主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浓度均有所下降,详情见附件表三。

(三)民航处已经由二○○九年十月二十二日起启用新航道,缩短从西面及北面抵港航班的航程。从中国大陆、东南亚及欧洲抵港的班机最多可节省约210公里飞行航程或约14分钟飞行时间。航道缩短及飞行时间的减省有助减少飞机空气污染物排放。在二○一○年,共有57,000多架航机使用此缩短航道。另外,民航处会继续落实飞机引擎认证的国际标准,以及密切留意和紧贴国际间在这方面的要求。

  在机场方面,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为减少飞机使用机上的辅助燃油发电机组,已经在停机位为飞机提供以电力发动的固定地面供电系统及预调空气系统,使用这些系统能大幅减少航机的空气污染物及碳排放。现时约有80%的客运航班采用固定地面供电系统及预调空气系统。在二○一一年中,机管局进一步展开系统更新和升级计划,让飞机可更方便地使用固定地面供电系统,而升级后的预调空气系统将采用新式冷冻剂及更具效率的系统,减少空气污染物和碳排放。有关工程预计於二○一三年完成,届时使用以上两套系统的客运航班的比率将会提高至超过90%。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