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会向委员简介施政纲领中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内地与台湾事务的政策措施。

国家「十二五」规划
=========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在今年三月公布,港澳部分独立成章,凸显了中央政府在「一国两制」下,对香港多方面的支持。专章说明了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定位,亦点出了在「十二五」期间,内地与香港的合作方向,重点包括三方面:

(一)支持香港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
(二)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以及
(三)支持香港深化与内地经济合作。

  今年八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宣布了中央政府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而制定的一系列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与内地经贸金融合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政务司司长会继续主持由特区政府成立的督导委员会,统筹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和跟进工作。特区政府亦会继续与国家发改委和其他相关部委紧密联系,推展有关工作。
 
加强粤港及区域合作
=========

  今年粤港合作的成果丰硕,《框架协议》的落实进度理想。二○一一年重点工作涵盖领域广泛,一共有七十一个项目。

  展望来年,我们会继续和广东省政府共同制订二○一二年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框架协议》的内容,深化粤港合作。

推动南沙发展
------

  南沙是《框架协议》中其中一个重点合作区,亦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中七个重大合作项目之一。
 
  特区政府和广州市政府於今年八月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并成立穗港合作专责小组,探讨从三个方面推动南沙发展:

(一)发展南沙成为促进港资企业转型升级基地;
(二)CEPA(《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先行先试综合合作示范区;以及
(三)推动社会服务和民生福利合作平台。

  特区政府会积极透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和穗港合作专责小组,配合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的工作,致力推进特区与南沙的合作,为香港业界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推动前海发展现代服务业
-----------

  李克强副总理在访港时表明,中央将大力推动前海建设,积极发展创新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

  为了落实《前海规划》而成立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并在今年九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就推动前海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特区政府会致力加强与深圳及内地有关当局的联系,反映业界的建议,以尽快制订具体和到位的政策,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在前海实施,协助香港业界把握机遇开拓内地市场。

加深与成渝地区和福建区域合作
--------------

福建联络组

  两岸在去年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根据国务院早前出台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福建省将会成为两岸交流的先行先试区。经仔细研究后,我们计划加强香港驻粤经贸办事处的编制,在其辖下开设专责的福建联络组。

  我们希望透过福建联络组,鼓励和协助香港业界参与海陕西岸区经济区发展,并加强向当地企业宣传香港服务业和金融服务的优势,为香港服务提供者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重庆联络组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把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放在优先位置。今年五月国务院颁布《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提出将包括重庆市在内的成渝经济区,建成西部重要的经济中心。成渝地区将会是继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环渤海主要指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辽宁一带沿海地区)后国家的另一经济增长亮点。

  重庆市是成渝经济区主要组成部分之一。随国家产业由东部沿岸逐渐往西部转移,重庆市将会发挥策略性的作用。

  为加强特区和重庆市的联系和与西部地区合作,以及为当地港商提供更适切的协助,我们希望扩大香港驻成都经贸办事处的编制,设立重庆联络组。

  开设福建和重庆联络组既回应了香港长远发展的策略性需要,亦可加强我们和有关省市的联系,为香港业界在当地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

港台关系发展
======

  去年四月,我们成立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湾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作对口。过去一年多,双方透过两会平台,就多个涉及公共政策的范畴,积极探讨和磋商如何进一步加强港台交流与合作。

  港台合作亦有良好的成果,其中包括:双方银行监管当局签署了合作了解备忘录、香港旅发局在台北成立正式办事处、我们推出了进一步便利台湾民众来港的入境措施等。

  「协」「策」两会今年八月在香港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会上双方同意就多个新优先合作范畴展开讨论,其中包括教育交流合作、民商事法律合作、保险业监管合作等。

  我们会继续透过「协」「策」两会平台,加强港台之间各个领域的合作,积极推动两地多范畴和多层次的交流。

  我们目前正积极筹备於今年内在台湾设立综合性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这个办事处的功能,将会与我们现时在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相若。该办事处亦会在可行范围内,为在台的港人提供服务。

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

  我们正稳步推进香港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后的重建工作。按照现时进度,预计超过一半项目将於今年内竣工,其余大部分项目亦会陆续於明年竣工。

  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现行与川方的协调机制,加强两地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确保特区援建项目质量兼备,以及资金能够用得其所、有效和到位。

  随援建项目陆续竣工,特区政府将会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藉此加深市民对特区援建工作的了解。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特区的援建工作。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我乐意聆听议员的意见及解答有关的问题。



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