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出席「第九届中国律师论坛」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在青岛出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第九届中国律师论坛」的发言全文:

香港在「十二五规划」下的角色和贡献
_________________

尊敬的赵(大程)副部长、于(宁)会长、各位嘉宾:

  非常高兴今年再有机会在「中国律师论坛」跟大家见面交流。今年的「十二五」规划,不但首次针对香港和澳门特区单独成章,而且把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合作,以及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与定位,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次。

  「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物流、旅游、专业服务、资讯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务业,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今年八月十七日,李克强副总理出席在港举行的有关「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演讲中,强调进一步发挥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发挥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切合国家和香港的需要。

  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香港以往大多以投资者和中介人角色投入国家的经济发展。当今天国家已经成为国际经济舞台上的主角时,香港怎么样才能最有效到位地发挥我们的优势,以配合国家的长远发展呢?

  我相信在策略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世界水平的相关专业服务,是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上一块最具实力、最独一无二的跳板。

  香港建立逾百年的国际网络,拥有媲美纽约和伦敦的金融体制,世界各地在财力和人力上具阔度和深度的投资,再加上稳固的法律和营商的环境,专业和国际水平的服务业,连续第十七年获「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一切都使香港继续为国家提供一道便利、可信任而属于自己的桥梁,协助更多内地企业引进资金拓展海外市场,达至「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及「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全球一体化和东西经济实力转移的发展,香港更加是国家落实重要金融贸易措施过程中的重要试点。「十二五」规划中对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强调和支持,是一个很突出的例子。

  贯穿这些重要发展的关键因素,终归还是法律的建设和人才供应。「十二五」规划中强调推动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企业提供最现代高端的服务,包括金融、银行、保险等等,背后仍然依靠完备的法律规管、系统和运用。怎样解决现代特别是涉外的法律问题、拟定适切的合同、以至遇上纠纷时,怎样可以令各方都有充分的法律保障和妥善地在不同的国际平台上解决,都直接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和经济发展的延续。

  香港在这方面虽然已经掌握实力,但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提醒自己必须努力增值。例如我们刚通过全新的《仲裁条例》,全面引进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通过采用的《贸易示范法》,为香港设立最高端国际化的仲裁制度。另外,我们也加强与世界各地国际仲裁机构合作,保持香港的法律服务处于最高国际水平。国际商会的国际仲裁院于三年前在香港设立首个巴黎以外的秘书处分处后,发展令人非常满意。另外,香港很快就会通过新法例,让事务律师可以用「有限责任合伙模式」经营,相信也会鼓励跨国律师事务所与香港律师的进一步经营合作,令香港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国际化和多元化。

  在法律服务这个重要范畴,怎么样可以进一步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推动包括法律服务业的发展,加强香港和内地的合作,怎么样在既有竞争,也争取合作以达至优势互补的实质成果,都是有待大家深思的课题。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开放措施的协助下,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内地十五个城市共设立了七十家代表机构。有六家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组成了联营,共同拓展两地的业务。我们现在必须务实检视CEPA的成效,实事求是地寻找新的合作台阶。很高兴听到李克强副总理在八月十七日论坛上提及CEPA补充协议八将于年内签署,希望新的补充协议会为两地的法律服务业带来有利的合作空间。

  「十二五」规划专章特别强调要深化粤港合作和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于二零一零年签订,当中包括加强法律合作的内容,强调落实CEPA及服务业开放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

  在有限地域「先行先试」这个大原则下,我相信应该有充分空间比较大胆地尝试新措施和突破一些顾虑。上星期五,我刚到深圳「前海」跟有关单位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交流意见。

  有关规划已经得到国务院批覆,前海的未来发展充分发挥香港国际中心的优势和作用,利用前海的合作平台,打造前海建设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在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服务业合作中发挥先导作用。

  「十二五」规划确认了前海在国家整体发展策略的重要地位。就法律服务方面,李克强副总理在八月十七日的论坛上公布《在深化粤港、前海深港区域合作框架内,探索完善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实行联营的方式》。上述措施深受香港法律界的重视,而我们正和相关部门研究如何落实方案,我期望这方面的探索会很快带来新的措施和收获。

  二零一一年七月六日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其中第五十一条规定在前海合作区设立专门的商事审判机构,审理有关商事纠纷案件。第五十三条鼓励前海合作区引入国际商事仲裁的先进制度,鼓励香港仲裁机构为前海合作区内的企业提供商事仲裁服务。这些条文为港深在法律、仲裁业务的未来合作建造了重要和具开创性的基础,我们正就细节落实,积极与深圳市交流和合作,包括律师业务上的合作。我希望前海的试验可以为全国发展提供积极的参考价值和推动力,进一步体现「十二五」规划的精神。

  各位,跟前海相关单位谈论中,大家都认同经济发展中的硬件部分并非最大的挑战,成事与否还是要看软件的建立。优化法律服务,正是软件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历年的中国律师论坛,荟萃全国的法律界精英,彼此交流切磋,大家都肩负重任,在推动国家法治发展上贡献良多。我衷心祝愿第九届的「律师论坛」成功举行,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各位。



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