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关爱基金(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七日)主持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会议后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我们今日下午刚召开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会议,也是我第一次以主席的身份主持这个会议。好高兴有机会与执行委员会的主席和几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一起向大家交代一下我们的工作。

  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就是在过去这段日子,不论各个主席或我们督导委员会的委员,大家是尽心协力,以他们数十年来在社会上服务的工作经验,和他们对弱势社群的认识,去评估在社会上现时最大的需要是什么,从而提出了很多项目、很多措施。

  这些项目和措施可以很好地利用我们现在已经掌握的几十亿资金,来照顾不同的弱势社群。我很高兴有机会和这班朋友一起服务香港社会。

  我简单说说今日所作的一些决定。

  经过相关的小组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讨论,今日督导委员会同意为少数族裔人士和新来港人士提供一些再培训局语言课程津贴,津贴额由350元至700元不等。我们估计可以惠及大约六万人次。这是第一个今日拍板的计划。

  第二个是因应屋宇署向我们提出的建议,有一些工厦「浻房」和其他私人楼宇「浻房」,很可能需要执法,特别是工厦「浻房」。在这计划下,我们会提供一个搬迁津贴,在未来一年之内,资助受影响的大约九百户人家。详情我稍后请执行委员会主席向大家再交代。

  至目前为止,督导委员会建议通过了十个项目,我们现在再加多两个,现时有十二个项目。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要赶快尽量落实这些项目,我们亦要开始想想其他要资助的项目包括些什么范畴。

  今日较早前我亦与罗致光主席、陈振彬主席以及胡定旭主席到一小学探访,看看我们现时资助的学童午膳计划,亦与师长、校长讨论一下,现时我们推动关爱基金这些项目有些影响到老师的工作,而他们对新增的工作能否应付。总括来说,他们都很欢迎这些项目,可以帮助到校内相对低收入家庭的学童。而接下来,我们亦会继续去推动这些项目。

  对新来港人士,民政事务局(基金秘书处)一直接受他们对6,000元派发的申请,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到超过四万份申请。我们会按照计划,十一月起希望可以向这批新来港人士发放6,000元津贴。大家如果有问题请稍候,因为我想请罗致光主席跟大家谈谈「浻房」的搬迁津贴。

(罗致光主席发言)

  我要向大家再强调一点,屋宇署的同事会先从工厦开始处理这些「浻房」。但是,如果在私人楼宇内也有「浻房」的情况出现,他们亦会很严谨地按照法例来看看是否需要执法和清拆等等。但因为工厦问题比较严重,所以他们从这方面开始。但是我们这套搬迁的津贴是一视同仁的,不论在工厦或是其他私楼居住的「浻房」户都适用,屋宇署会严正执法。

记者:想问这个计划何时开始?现时要工厦的人搬走之后,他们住在哪里,还未解决到住屋的问题,为何你不实际给租津他们呢?

政务司司长:你说的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长远的问题。对关爱基金来说,我们希望帮助到这些有需要的人士,可以纾缓一下。当然在香港社会,不论是一人家庭、或者二人、三人家庭等等,都希望可以排队上楼,申请公共房屋,或者如果有其他的房屋需要,都可以照顾得到,这个我们房屋署的同事当然会处理。我们屋宇署的同事,他们要执行屋宇署的条例和要顾及安全,因为如果居住在工厦这些「浻房」,它们是太密和不符合我们消防处的条例,是会有风险的。

记者:可否再解释一下,是怎样可以防止或不会令到更加多人去住工厦「浻房」呢?

政务司司长:照我理解,我们屋宇署同事准备这样:今次关爱基金通过搬迁补贴后,会由屋宇署执行。我相信他们在今年年底前,会开始这个执法行动,亦会用这些搬迁津贴,方便受影响的住户有资源可以去搬屋。但受影响的居民,只可领搬迁津贴一次。如果已接受了搬迁津贴由一工厦搬走,他不可以搬入另一工厦,然后等清拆再接受搬迁津贴。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津贴金额这样少,帮到那些人搬一次屋,但是有没有考虑到他们之后还是搬回其他私楼的「浻房」?

政务司司长:其实,如果这些家庭入息有限,他们的生活条件需要资助,他们还是会回到我们两个大的安全网:一是轮候公屋,另一是综援。这些政策,在特区政府方面,我们当然是会继续用心来执行,去支持这些有需要的家庭。

记者:想问现在关爱基金在商界筹款有什么进展?你有没有信心在你的任期内可以筹到50亿这个目标?有什么筹款计划?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直没有放弃继续筹款,除了在立法会已争取到五十亿元的拨备外,我们在商界已经有认捐十八亿。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做好关爱基金的工作,让社会看到关爱基金有实质的成效和成果。大家都认同照顾这些弱势社群时,我们希望香港的企业和其他人士会继续支持关爱基金发展下去。也因为我们50亿元的拨备已交金管局管理,他们每年能给予关爱基金的回报大约是百分之六,所以每年有几亿元新赚取的收入,可以让我们支持不同工作项目。

记者:司长,现在经济不好,有些企业应承了捐钱但「缩沙」,你会如何处理?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现在已经应承捐献的,他们也会很尊重香港社会对关爱基金和对香港企业的期望。到目前为止,我们收到的捐款是依计划进行的。我亦相信,整体而言,香港企业面对金融下滑的能力是不错的,我们已经经历两次,有九七回归后的亚洲金融风暴,亦有二○○八年的金融海啸。香港的企业和香港的投资者比较有经验,我们相信香港企业认捐了的数亿元,他们会按承诺办事。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