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报告》保安局施政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上星期发表了《施政报告》。就报告内有关保安事务的政策范畴,以及施政纲领的措施,我们已向保安事务委员会提供了简介文件。今天我希望向委员介绍施政纲领中几个有关保安事务措施的重点。

核电安全
____

  今年三月,日本缒岛因为地震和海啸导致严重的核事故,引起全球对核安全的关注。为回应市民对邻近核电站安全的关注,及确保我们的应急计划与时并进,政府正全面覆检《大亚湾应变计划》。

  我们在覆检时,不但会汲取福岛核事故的教训,更会借镜国际社会的最新规范和标准,例如国际原子能机构因应福岛核事故所作的安全标准检讨,以及海外先进国家就核事故应变的实践经验。政府部门的专家会分别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及日本等地访问,与当地规管机构、核应急部门和核电厂营运者交流,藉此了解现时国际社会对於核事故应急准备的最新发展。

  完成覆检后,我们计划於明年初举行大型跨部门演练,测试各部门的应变能力,确保他们能有效地互相协调,全面应付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同时,我们会通过不同渠道,包括安排市民适度参与演练中相关环节、推出电视宣传短片、出版小册子及宣传单张、推出主题网站等,加强公众对辐射安全和核事故紧急应变的认知。

抗毒工作
____

  二○一一首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及青少年吸毒人数数字,比二○一○年同期分别有百分之9.1及百分之28.3的下降。虽然如此,我们的禁毒工作,绝不会因此而松懈。吸食毒品属於刑事罪行,但现时香港并没有法律基础,强制涉嫌吸食毒品人士接受毒品测检。现时青少年主要吸食的是危害精神毒品,吸食这些毒品的方式及它们对身体的损害,可说十分隐蔽。为了更有效辨识受毒品危害的人士,以便及早介入,政府正研究,按照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的建议,是否应引入新法例,在社区层面推行毒品测检,赋权执法人员,可要求被合理怀疑曾吸食毒品的人,接受测检。我们正积极研究有关建议的可行性,在筹划具体方案后再谘询公众。

  我们亦正鼓励大埔区以外的学校,伙拍非政府机构,透过禁毒基金,推行包括自愿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直至目前,已有超过40间学校,表示将在二○一一至一二学年参与并开展此项计划。

  在执法方面,我们会继续不遗余力地打击毒品源头,断绝毒品供应。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首六个月,香港警方及海关共检获市值约为12亿7千787万港元的毒品。执法部门会继续与内地及海外执法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并会在适当时展开调查及采取联合行动,打击跨境及国际贩毒活动。

优化口岸通关服务
________

  我们会继续采取措施,提高口岸处理能力,便利旅客出入境。措施包括於明年初起,在各主要陆路口岸,包括罗湖和落马洲支线管制站,让经常往返香港的内地访客经登记后使用「e-道」,缩短过关时间。落马洲和文锦渡两个管制站的改善工程亦已展开,工程完成后,有关管制站的「e-道」数目将倍增,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通关服务。在未来数年,新的跨境口岸设施将陆续落成启用,进一步促进跨境人流及物流的交往,包括邮轮码头、广深港高速铁路及「港珠澳大桥」等。

性罪行定罪纪录查核机制
___________

  我们已於今年第二季,就性罪行定罪纪录查核机制的具体运作,与教育工作者、办学团体、社会福利界,及专责保护儿童的组织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已发信予相关的团体及业界,向他们介绍查核机制的运作。我们亦已於今年五月向保安事务委员会汇报进展。

  现在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包括正测试有关电脑及自动电话查核系统的操作。我们将在年底前,正式推出机制供机构及企业的雇主使用,并会在推行前作广泛宣传。

打击恐怖主义和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
_________________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第575章),旨在实施联合国安理会第1373号决议、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的部分、以及其他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注)的规定。《条例》已於二○一一年一月一日全面生效。

  在二○○八年,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完成有关香港打击清洗黑钱及反恐融资的评核报告。虽然报告确认香港有关制度的优点,但亦提出了一系列重点建议,希望香港可在明年年中的覆核前,完成改善措施。为落实特别组织评核报告的建议,我们计划修订《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并将於十一月谘询保安事务委员会,及在本年内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草案供议员审议。

改善惩教院所设施
________

  重建的罗湖惩教所於去年投入服务后,女性监狱的挤迫情况已有显著改善,该类别设施的整体收容率已下降至百分之80左右。在未来一年,我们会展开局部重建大榄女惩教所的计划,增加收容额以纾缓个别院所的挤迫情况。我们会继续按实际需要,考虑重建改善工程的建议,以解决惩教院所设施陈旧的问题。

酷刑声请审核机制
________

  经改进的酷刑声请审核机制在二○○九年底启动,至今运作顺畅。入境处根据新机制,已处理1,700宗声请个案,并就其中约800宗作出决定。我们於本年七月,向立法会提交《2011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为审核机制制订法律基础。我们将积极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并且期望议员支持法例,使声请个案的法律基础,尽快获得确定。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们很乐意听取委员的意见及解答各位的提问。谢谢主席。

注:有关国际公约为《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国际公约》、《制止危及海上航行安全非法行为公约》以及《制止危及大陆架固定平台安全非法行为议定书》。



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