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空运航运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就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施政报告,我很高兴来到事务委员会,重点介绍有关推动空运航运发展的相关措施。

航空运输
----

  在航空运输方面,我们一直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重扩大我们的民航安排、提升跑道航机升降量、改善机场的基建设施,以及加强机场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联系。

  我们会继续积极地寻求扩大香港与民航伙伴的双边民航安排,支持民航业的发展。我们於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已经与七个民航伙伴扩大了有关的民航安排。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就《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2030规划大纲》)进行的公众谘询已经於九月二日完成。机管局正在整理收到的意见,并会於今年年底前就未来路向向政府提出建议。届时,政府会仔细考虑有关建议,以确定下一步工作,主要包括融资安排、工程详细设计,以及很重要的法定环境影响评估工作。

  机管局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midfield)发展计划第一期的前期工程已於今年八月展开,主要工程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动工,二零一五年第三季度完成。另外,新航空货运站项目会如期在二零一三年初完成。

  至於空运牌照局的规管架构检讨,我们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内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空运(航空服务牌照)规例》的法例修订,以改善牌照局的规管架构。

航运、港口发展及物流
----------

  政府高度重视促进香港航运群组的发展,巩固我们作为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我们会积极配合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下有关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高价值货物存货管理及区域分销中心的定位,确保香港在环球供应链的领导地位。

  在航运发展方面,我们会继续协助业界尽量把握航运业务在内地及亚洲日趋活跃而带来的机遇,并通过海外和本地的推广活动,以及支援人才培训等措施,强化香港的航运服务群组,推动香港优质而全面的航运服务的发展。在硬件方面,我们则会继续研究在青衣西南部发展十号货柜码头的初步可行性。同时,我们也於本年七月开展了「香港港口发展策略2030研究」,以更新港口货运量预测,并就港口未来发展计划提出建议,有关研究预计可在二零一二年下旬完成。另外,我们会继续推动把葵青货柜港池及其进出口航道的水深挖至17米的计划,以便配合在未来投入服务的超大型货柜轮。以上措施均有助配合香港港口的长远发展策略,维持香港港口的竞争力。

  在物流发展方面,我们将於今年年底前推出另一幅位於青衣,面积约为2.4公顷的物流用地,以供兴建现代化的物流中心。我们知悉业界对用地的需求,因此现时正积极与相关部门研究於其他地区拨地用作物流发展的可行性。我们会就有关研究结果和用地建议与业界保持沟通,以尽量满足他们的发展需要。

总结
--

  主席,我们会落实推行上述各项措施。我乐於听取议员意见,并希望稍后可以再简介其他项目。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