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荃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荃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月十四日)说:「该核准图提供一个法定的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荃湾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743公顷,是荃湾新市镇的一部分,该区的范围东起自和宜合道,西达油柑头。

  九幅合共约15.2公顷的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或其支区,用作综合发展/重建。三个「综合发展区」地带位於西铁荃湾西车站,一个位於荃湾东工业区外围,另外五个则位於杨屋道以北的荃湾东工业区的北面。

  约106.4公顷的土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或其支区,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发展;而主要用作中等密度住宅发展的土地则划为「住宅(乙类)」地带或其支区(11公顷)。至於四块位於油柑头山坡上半位置及一块位於荃锦公路共2.2公顷的土地,则划为「住宅(丙类)」地带,用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

  为促使透过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而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经向城规会申请后改作住宅用途,约4.2公顷的土地划为「住宅(戊类)」地带,此地带涵盖沙咀道荣亚工业大厦,国瑞路沿路的大多数工业楼宇。

  约71.3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反映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预留作乡村扩展的土地。

  为迎合当地居民及/其他市民的需要,约90.4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或其支区,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另外,约132.5公顷的土地划为「休憩用地」,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

  约10.3公顷的土地划为「商业」地带及其支区,作商业发展。约23公顷的土地划为「工业」地带,此地带内的工业用地结集於荃湾东工业区及柴湾角工业区,作一般工业用途。此外,约11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或「商贸」(1),主要作一般商贸用途,包括资讯科技及电讯业、非污染工业用途、办公室用途和其他商业用途。另外约22公顷划为「其他指定用途」的土地,作其他指定用途,例如提供香港铁路及其附属设施、体育及康乐会所、加油站及渡轮码头。

  约163.8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保育现有天然环境、防止市区式发展渗入这些地区,以及提供更多静态康乐地点。

  荃湾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S/TW/28,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荃湾及西九龙规划处、荃湾民政事务处及荃湾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