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谈《施政报告》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今日(十月十二日)听取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后,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与新闻界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梁智鸿医生:各位传媒朋友,我们刚刚听完特首很详尽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我们全部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都一致支持这份《施政报告》,也鼓励和推动市民支持。我以下会从三方面和大家谈谈,我的同事接会谈论其他范畴。我相信大家比较关注和欢迎特首这份《施政报告》在民生三方面大家很关注的地方作出很多新意见,第一是房屋,第二是老龄化问题,第三是贫穷问题。

  房屋方面,政府推出「新居屋计划」,计划一方面回应了中低收入家庭的诉求,新居屋价格与负担能力挂恥,是一个突破;另一方面亦有弹性,政府在有需要时,会推出多些,反之会推少些。第二,政府今年优化了「置安心」计划,以前是「先租后买」,现在「可租可买」,而且还有「封顶价」,对於中产人士在某种情况是好好和新的选择。至於私楼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限数」和「限量地」的方法,控制楼市的发展。我相信这三方面措施,可真真正正帮助香港市民置业。公屋方面,政府仍然强调维持每年一万五千个单位。

  老龄化问题一直存在,政府会在三方面手。第一方面是长期护理。老人家一直都希望家居安老,政府也以此为原则,今次提出家居安老,除了金钱资助外,我们亦研究以后家居安老以资助券模式帮助老人家。至於院舍方面,政府会继续多供应地皮资助院舍,和帮助私营安老院提高水平,这点很重要。老人家亦希望多点机会出外活动。今次我们看到有交通优惠,老人家只需要两元,就可以乘搭交通工具,我觉得这方面对大部分老人家都是很好的帮助;而游泳方面,可以买月票,作便宜的活动。很多老人家都喜欢回乡安老,但碍於国内取不到钱,今次这个新的「广东计划」,我相信可以帮到老人家不用返港,可以在广东拿取等同生果金的款项在国内使用,我相信很多老人家会欢迎这计划。

  贫穷方面,大家都知这两年来,最低工资,加上交通资助,已帮助到部分人士。今日再有两项新措施,第一,公屋两个月免租,另外,综援和生果金额外发放多一个月,我相信这可以帮助到市民。我们亦会推动教育培训、国际餐饮培训和开设青年学院,帮助年青人。我相信这些措施绝对可以扶贫,解决贫穷的问题。我谈了三方面,我其他同事会接谈谈经济、环保和教育等。

郑耀棠:我自己看《施政报告》,整体的评价是这是特首用心去聆听,用心去规划,用心去撰写的一份《施政报告》,亦是积极回应了市民大众各种诉求的一份《施政报告》,特别是对老人家的关注和照顾,特别强调再要检讨可携性的政策,这方面对未来两地,特别是老人有很大期望,所以我推荐这份《施政报告》,多谢!

刘遵义教授:我完全同意刚才我两位同事的意见。我想简单补充三点。第一,我觉得香港市民应该十分肯定香港政府在过去几年经济上的成就,因为自2007年金融海啸开始之后,其实香港的经济发展,比较我们邻近地方如新加坡和台湾,都是非常好的。我们一直都有很平稳的成长,现在香港的失业率达到百分之三点二低点,很久也未曾试过,所以这个应该得到大家肯定。第二,今次特首在这份《施政报告》,特别提出增加土地供应,我相信长期增加土地供应是最重要的,解决香港居住的问题,是完全要依赖土地供应。第三,我很支持特首提出香港应该量入为出的概念,经常性的开支不可超过经常性的收入,他不是说开支高与低,但经常性的开支一定要在经常性收入之内,我觉得这是个好好的建议。我们为何能够安然渡过今次金融海啸的危机呢?因为我们有盈余,所以我们2007-2008年可以用赤字预算来支持经济的发展。所以基本上我是非常支持这份《施政报告》。

李业广:各位,过去几年,香港在金融范畴的表现很出色。例如首次上市筹集资金方面,香港连续两年,即2009和2010年,世界排名第一,超越了伦敦和纽约。所以不单吸引了内地的大型国企来到香港上市,还有其他国家大型企业也来港上市,例如意大利、巴西、俄罗斯等。在金融市场发展方面,香港还有很大潜力,尤其人民币业务、人民币产品或是资产管理服务方面,香港有很大的商机。所以我对香港金融市场未来发展是相当乐观的。多谢!

叶维义:让我谈谈经济,刚才我两位同事也谈过。现在很多人对香港的地位也提出了一点疑问,我想提出四点。香港的评级是全世界最好的,是3个A,没有很多国家是这样的。香港财政也算是全世界最好,如你看它的surplus。刚才教授也提到,香港的失业率也可说是差不多最低的,再加上香港现在机制情况和种种的回报也是全世界数一数二,所以香港人都应该以香港为荣。多谢!

胡红玉:大家好!我想就强积金方面与大家说几句。第一,我很欢迎今天特首就强积金的功能和今日的成效作出确认。大家都知道,以就业的人口来说,大概有八成五的人今日已有一类型的退休保障,参与不同的退休保障计划。而同时间,这十年我们每一年的平均回报率或净回报率是百份之五点一,这是减除费用之外。同时,我亦欢迎特首今次对於强积金不同措施作出支持,包括「自由行」、加速竞争和加速费用调低。强积金本身是一个仍然要成长的制度,我们现时重要的政策是就基建和结构作出一些调整和改革,希望日后加速一些改善的地方。例如,我们正在建立一个电子平台,现在正进行顾问研究报告,希望看见行政费用和行政程序的分配,以方便我们日后作出不同改革。最后,我希望日后政府可以加快完成它的研究报告,改善市民退休生活,这点我是支持的,亦希望可以很快可以见到成果。多谢大家!

史美伦:刚才我几位同事谈过民生、经济方面。在教育方面,今次特首的《施政报告》亦有不少落墨,在各层面从电子课程、到私立大学和其他各种设施都有。我个人就特别欣慰特首对教资会研究基金注资五十亿元,这是我们数年来一直争取的,因为香港的研究基金成分不太多,五十亿是一个很强力的强心针。我相信各大学,尤其是五十亿元当中的三十亿元,自资学院亦可参与,即是说能受惠这笔教育研究基金的人数会比以前的范围大,人数亦较多,这对香港非常好。

杨敏德:让我谈谈如何用科技解决问题,刚才查太谈到用电子书去推进教育,环保方面,今次篇幅亦相当大。我刚才听到说电动巴士,而梁医生又谈到长者可以用两元乘坐巴士,我希望可在不久将来,看到老人家在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当中,以两元就可以乘坐这些新的电动巴士。

记者:政府是否有信心2016年供应万七个居屋单位?

梁智鸿医生:这是今日发表的政策,其他细节要交给房委会处理,我自己觉得有信心,政府会推动,帮助市民置业。

记者:《施政报告》有多项中长期措施,但此届任期只余下八个月,为何有信心下届政府会继续推行有关政策?

梁智鸿医生:我自己看法是《施政报告》不一定要一日内完成,我相信一个好的计划,这届政府或下届政府也一定跟随去做,可能有多少改变,但原则上是相同的。我相信今日提出的,如市民又支持,下一届政府仍然会在这方面作工夫,所以我会好有信心。

记者:政府再推出居屋,是否打倒昨日的我?

梁智鸿医生:我觉得整个演变、运作一定不是定了就不转变,随时有新的或好的方式,较以前的方案更好或可作优化,好像今次优化了「置安心」计划,之前「先租后买」,现在「可租可买」,这给市民多点弹性,我觉得我们不应该看得太紧,完全不转变。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