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美国大学生用普通话谈香港特色(附图)
******************

  美国大纽约地区的大学生今日(纽约时间十月八日)在香港杯中文演讲比赛中用普通话谈他们对香港的认识和印象。

  前三名依序分别为普林斯顿大学的欧凯、江尚宁和麦克文。他们得到纽约至香港的来回机票及Netbook电脑,亦会与纽约大学生进行短期学术交流及旅游。

  活动由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纽约经贸办)主办,驻纽约经贸办处长陈淑华说她对比赛结果感到满意,她说比赛目的是促进对香港的认识及学习中文,并增进美国和香港的联系。

  陈淑华说:「根据『一国两制』原则,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我们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也反映在我们使用的语言--英文和中文两种官方语言并行。我们鼓励学生学习两文三语,英文、广东话和普通话。」

  「随香港和中国大陆的经济融合,普通话在香港也越来越普及。香港去年有超过2 200万中国大陆的游客,有600家中国大陆公司在香港上市,有很多中国大陆优秀学生在香港学校和大学读书,普通话在商店、商业会议和日常生活的应用是越见广泛。」

  陈淑华说中文学习在美国也日渐普及,有越来越多学校和大学开设中文课。香港是前往中国大陆的门户及中国大陆企业进军全球市场的跳板,她鼓励在美国学中文的人士到香港开拓机会。  

  在今日的决赛中,参赛者先以五分钟备稿讲述他们对香港的认识,之后接受两分钟答问,全部以普通话进行。

  亚洲协会教育和中文计划副主任李克立代表评审评论参赛者表现时说:「所有参赛者都表现出色,我曾做过学生和老师,现在又在亚洲协会负责教育事务,今天很高兴看到你们的中文说得这么流利熟练。」他又说:「你们很优秀,美国必须有更多学生可以像你们一样,学习多一种语言。」

  其他四位评审是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主席及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主任何文潮博士、联合国语言交流部中文组负责人何勇博士、纽约星岛日报总经理何力和驻纽约经贸办处长陈淑华。

  比赛开放给大纽约地区(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乃迪克州)大学学中文、而母语非中文的学生参加。超过140位观众观赏今日在亚洲协会举行的决赛,包括决赛者的亲友和老师、大纽约区大学及教育机构的中文老师。

  比赛由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协办,并获国泰航空公司、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上海丰银行和纽约星岛日报赞助。



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