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精神健康月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李文俊)、林主席(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黄主席(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黄敏信)、陈女士(二○一一年精神健康大使陈法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精神健康月举办至今已踏入第十七个年头,是政府推广精神康复服务的重点公众教育活动。我很高兴今届活动一如过往,获得各方热烈响应和支持。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继续以「邻里互助展关爱.康复路上少障碍」为主题,刚才举行的精神健康同行日,得到不少商业机构、地区团体、学生、义工、自助组织积极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从位处闹市的广东道游乐场浩浩荡荡出发,象征民、商、官各界积极支持精神病康复者走进社群、融入社区。除了精神健康同行日外,今年的精神健康月亦透过全港十八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在地区层面招募区内人士成为关爱大使,推动市民尊重、接纳和关怀区内的精神病康复者。另外,我们亦要鼓励康复者和家属,你们在康复路上绝不孤单。政府和社会各界会继续投放资源,加强服务,并培训及发动关爱大使与康复者同行。

  事实上,政府一向关注精神病康复者及其家人的福利需要,并不断检视社会康复服务的运作及需求,务使服务与时并进。社会福利署(社署)已于去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的「地区为本」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综合社区中心所提供的服务范畴,涵盖早期预防介入以至风险管理,服务内容包括公众教育、日间训练、辅导服务、外展服务,以及在有需要时直接联络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安排紧急医疗诊断,以应付服务使用者的不同需要。各区的综合社区中心自去年投入服务至本年六月为止,已为11 800多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成效理想。中心亦举办了1 500项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见证精神健康,全民所需的精神。

  同时,我们在二○一一至一二年额外拨款近4,000万元,加强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令投放在综合中心的资源增加近三成至每年1亿7,000多万元,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方便的服务,并且配合医管局推出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于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过去数年,社署因应服务需求增加各公立医院和诊所辖下精神科部门的医务社工人数。在二○一一至一二年,政府亦拨款约1,500万元,增加精神科医务社工,加强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以配合医管局为精神病康复者新增的服务。

  要有效促进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最重要还有赖社会各界,包括商界、康复界及社区人士的配合。我很高兴见到今天的活动得到社会各界踊跃支持,在社会各层面宣扬精神健康的信息。

  我衷心感谢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各位成员的努力,以及各位嘉宾的鼎力支持,我在此预祝今天活动成功进行,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



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