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就香港专利制度检讨展开谘询(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月四日)发表谘询文件,就检讨香港专利制度征询公众和持分者的意见。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在记者会上说:「香港现行的专利制度已实施超过十年,为确保制度继续与时并进,并配合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内创新科技枢纽,我们参考国际上专利制度的最新发展趋势后,决定全面检讨专利制度。」

  「专利制度保护科技发展产生的发明,对培育创意,推动科技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苏锦梁说:「作为展开检讨的前期工作,我们在今年二月举行了一个公开论坛,就应否及如何改善专利制度,听取和收集持分者的初步意见。在今天发表的谘询文件中,已胪列与会者的初步意见及须考虑的一些主要议题。」

  为协助公众进行讨论,政府在谘询文件内概述了现行制度的主要特色,以及一些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情况。政府亦提出一些处理有关议题的可能方案,以及围绕这些方案的相关考虑因素。

  苏锦梁表示,政府会在谘询期内透过不同渠道及场合收集公众和持分者的意见,并呼吁市民参与讨论。

  主要谘询议题包括:

(一)标准专利:香港应否及如何设立「原授专利」制度。另一重要议题是应否保留现行的「再注册」制度;如应保留,应否扩大该制度的范围,认可其他司法管辖区批予的专利。

(二)短期专利:应否保留短期专利制度,与标准专利制度相辅而行;如应保留,应否及如何制订措施,以强化该制度。

(三)规管专利代理服务:应否规管在香港提供的专利代理服务;如应规管,应采纳什么形式的制度。

  苏锦梁说:「我们对如何处理谘询文件内各项议题持开放态度,并欢迎大家就专利制度可如何鼓励本地创新和吸引更多海外科研中心来香港开拓业务,提出其他建议。我们会仔细审议所收集的意见,然后制订有利香港整体利益和发展的建议。我们希望於二○一二年上半年公布政府建议的未来路向。」

  苏锦梁续说:「除了宏观的定位问题,专利制度本身也涉及不同的专业或技术性环节,所以我们亦打算为是次检讨成立『谘询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法律、专利代理、学术及科研、工业等界别。」

  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后,当局会就建议路向谘询委员会的意见。此外,委员会亦会在当局就制度的未来发展作出决定后,为落实建议的具体安排出谋献策。政府稍后会公布谘询委员会成员的任命。

  谘询期由今日起至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谘询文件可於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或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工商及旅游科网页(www.cedb.gov.hk/citb)及知识产权署网页(www.ipd.gov.hk)下载。公众和持分者可透过邮寄(地址:香港添马添美道二号政府总部西翼二十三楼)、传真(号码:2147 3065)或电邮(地址:patent_review@citb.gov.hk)向工商及旅游科提交意见。



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