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国电影展2011」星光云集 展现题材多元化的中国电影(附图)
******************************

  由张艾嘉、范冰冰、徐静蕾、张静初、陈冲、秦海璐、刘烨、曾志伟、廖启智、江若琳、莫文蔚、温碧霞、谭咏麟、谢君豪、李亚鹏、戴立忍、姚晨、王千源、郭涛等三岸两地影星合演,九出风格各异,题材多样的内地佳作,将于下月举行的「中国电影展2011」展出。

  是次影展所挑选的影片,从多个层面体现中国电影的发展,包括缅怀黄花岗72烈士的《英雄喋血》(2011);在国内外获奖连连的《钢的琴》(2010)、《观音山》(2011);人情味浓厚的《盲人电影院》(2010);探讨当下时尚生活和爱情的小品《爱出色》(2010)、《万有引力》(2011)和《将爱情进行到底》(2011);真实展现中国航天事业的《飞天》(2011),以及描写都市游侠的《硬汉2奉陪到底》(2011)。

  自一九九七年首次举办的「中国电影展」至今已是第十五届,节目带来了无数佳作,让香港观众更了解内地的发展。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银都机构有限公司及南方影业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电影展2011」,将于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十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及香港太空馆演讲厅举行。

  集惊险、悲壮、凄美的《英雄喋血》,在银幕上首次塑造了岭南画派宗师高剑父、同盟会奇才潘达微、归国华侨罗仲霍等革命先驱。导演赵崇基以现代手法诠释黄花岗起义前后的英雄事迹,并大显岭南文人和华侨的豪迈革命气慨。谢君豪继《南海十三郎》后再度演绎岭南奇男子,与廖启智、赵炳锐、江若琳、温碧霞、曾志伟、谭咏麟等一众粤港演员倾力演出。

  获奖连连的《钢的琴》,由王千源、秦海璐主演。饰演父亲的王千源要送一台钢琴给女儿以争夺抚养权。在借钱不成、偷琴不遂的困境下,他萌生自制钢琴的冲动,召集一群落魄兄弟合力造琴。过程荒诞却又亲切,可谓有血有肉、有笑又有泪。在韩片《我的野蛮女友》导演郭在容的监制下,导演张猛展现他独特的悲戚幽默,把东欧电影常见的挫抑感与狂欢,和东北文化的粗豪爽朗共冶一炉。影片荣获多个奖项,包括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2011悉尼中国电影节评委会特别推荐奖、2011美国迈阿密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评审团大奖等。

  《观音山》以新颖的叙事手法、流动的摄影,层层穿越迷惘,直迫生命的真实状态,探索心灵深处,结局耐人寻味。为爱迷惘的歌手范冰冰、为前途迷惘的陈柏霖、生下来便迷惘的肥龙,流连在酒吧与大排档放任青春,遇上痛失儿子与丈夫的张艾嘉,四个被受困扰的人阴差阳错地聚在一起,在观音山的迷雾中追寻心灵的归属、梦想、爱与激情。影片获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最佳艺术贡献奖、2011西班牙「亚洲电影周」最佳影片奖及第1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盲人电影院》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新生代导演路阳以悲喜交集的笔触写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对光明和美丽的向往,生动的角色人物带出有明亮也有阴暗的人情故事。无业青年误闯北京的盲人电影院,当上放映解说员,与创办者老高和一群以影院为家的失明者结下不解之缘。影片获第15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大奖。

  中国近年发展迅速,多部电影对现代爱情及时尚生活有不同的探讨。《爱出色》的导演陈奕利以浸淫国际时尚界多年的体验,拍出大都会的「穿名牌的恶魔」和美梦。 陈冲、姚晨和刘烨的精湛演出、精致的美术和摄影,成就了一出讽刺当下时尚生活的爱情喜剧。影片获2010年度国际Brand Cameo《第一时尚》广告植入大奖。另一爱情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由李亚鹏、徐静蕾主演,在北京、上海、法国波尔多拍摄,导演张一白以多变的叙事手法和华丽的影像,诠释了三段关系微妙的爱情:事业的成功换来夫妻间的疏离猜忌;失意的情人遇上失望的重逢;对丈夫的厮守只迎来第三者的难奈。

  莫文蔚、张静初、郭涛、戴立忍等主演的《万有引力》,以四段式结构,讲述了四种悲欢离合的际遇: 机场安检探测器突然失灵,让延误了飞机的商务男《邂逅》了纯情女安检员;一对求子心切的夫妇,因为《造人》屡战屡败陷入婚姻困境;一则交通意外,背后竟是丈夫为惩罚《出轨》妻子而布下的陷阱;本是前途无量的小情侣因吸毒堕落,最后能否飞越《重生》?导演赵天宇汇聚两岸三地实力派演员倾情演出四个风格各异的奇想故事,短小精悍、各有各精彩,散发着两性之间的吸引力。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飞天》为描写中国航天事业并展望将来的首航天影片,还原宇航员的选拔及训练、飞船的发射、太空船的建立、宇航员遨游太空、登陆的过程。摄制组先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太城、俄罗斯加加林太空人训练中心、莫斯科红场等地进行实景拍摄,并结合电脑特技以营造宇宙浩瀚的壮观景象,令视听上有震撼感受。

  丁晟导演的《硬汉2奉陪到底》,联同影帝刘烨、「小李飞刀」焦恩俊、「韩国舞王」刘承俊、「散打王」柳海龙,和初登银幕的世界小姐张梓琳,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警匪片,集惊险、动作、谐笑于一堂,娱乐性丰富。憨厚朴实的退伍海军无意中碰上犯罪团伙打劫银行,他挺身而出追捕,誓要把罪犯绳之于法。

  所有影片均为普通话对白,设中、英文字幕。

  节目门票现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五十元,并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每次购买六至十张门票,可获九折优惠;十一张或以上可获八折优惠。信用卡电话订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

  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详情可参阅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小册子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cfp/2011cfp_index.html。



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