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二周年国庆酒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六十二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当时,中华民族经历过百年的屈辱和苦难,正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鼓足干劲,重建百废待兴的家园。

  历史是曲折的,但前路始终光明。到了今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已不再是豪情呐喊,而是世界公认的事实。祖国和平崛起,从经济、民生、产业科技、以至文化体育等领域,都有了长足发展,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前晚,国家首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再一次证明国家在航天科技已达世界水平。

  另一方面,随着欧美经济陷入衰退的困局,全球的目光,已转到亚洲,更聚焦中国。上个月,我访问了欧洲,对世界重心东移的形势,有更深的体会。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时刻注视时局变化。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特别重视财经领域的变化,致力为国家的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不久之前,李克强副总理访问香港,宣布了一系列新措施,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这些措施,很多都是因应香港独有的优势而提出的。正如副总理所说,新措施是为了发挥香港在内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既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香港的成功故事,一直在于把握时机,与时俱进。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香港的角色更形重要。这是历史上的新机遇,我们必须好好把握。

  当然,社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会出现不同困难和矛盾,需要香港人群策群力,共谋共议。目前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房屋问题、贫富悬殊和人口老化。即将公布的施政报告是我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我会把握机会,竭尽所能,提出切实可行方案,处理社会当前面对的问题。

  在这个全国欢欣的一天,就让我们把握新机遇,发挥新力量,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为香港、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干杯!



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5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