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消防处处长于沙田消防局主持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卢振雄今日(九月三十日)在沙田消防局主持第156届结业会操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结业学员:

  早晨。

  首先,我谨代表消防处欢迎各位嘉宾和同事莅临今日的结业会操。

  我今日再次站在检阅台,以检阅官身分与各位一起见证这个既庄严又隆重的结业会操,实在深感荣幸。相信大家都知道,我明天便卸任消防处处长,开始退休前休假。在退休前可以为消防属员主持结业典礼,实在是一份殊荣。今日看见各位结业学员精神抖擞、昂首阔步,令我回想起三十六年前当我结业时,就像各位一样,满怀壮志,渴望贡献社会。我庆幸当年选择加入消防处,以消防作为我的终身事业,使我能够实践理想和抱负。

  消防处的宗旨是「与时并进,为民解困」。这八个字彰显我们积极求进,致力拯救市民于危难及伤病之中的精神。各位结业学员,我希望藉着今天这个机会,提醒大家,你们所选择的,不是一份纯粹赚取工资的职业,而是一份「使命」、一项「重任」。当市民在灾场惊慌地逃难时,消防人员便须奋不顾身,深入险境,拯救市民于危困之中、灾难之中及水深火热之中。在疫症肆虐时,救护人员要冒着受感染的危险,救治伤病者,精神与肉体上都饱受压力。不过,作为一支紧急部队的成员,我们绝不介意「将安全送给市民,将危险留给自己」。

  相信大家都会认同,消防处人员在灭火救援、防火以及紧急救护服务等方面,一向表现出色,我们的专业水平足以媲美世界上任何一个先进国家或城市。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果,我们必须具备四项条件,包括「装备精良」、 「训练有素」、用「心」工作及「关顾」市民。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消防处能够保持高质素的服务,是因为我们不断改善装备及加强训练。过去多年,我们一直努力在国际市场上搜罗最精良的灭火救援及个人防护装备,以提升工作效率及减低属员执勤时的危险。例如,我们已于去年四月全面更换供消防员使用的呼吸器。新的呼吸器不单具有防毒效能,而且采用了精准的无线电子个人监测系统,可有效监察佩戴者的安全。

  此外,为使前线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得到更周全的保护,我们已于今年四月全面更换所有抗火衣,又于今年年中引进了数码无线电通讯系统,并且在每个行动分区设立通讯支援队,加强前线通讯能力,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并提升行动效率。

  另一方面,消防处亦致力透过训练,提升属员的技能,包括公路拯救、高空拯救、攀山拯救及急流拯救等,大大加强属员处理不同事故的能力。在专门技能方面,继二○○九年成立坍塌搜救专队后,本处刚刚成立了高空拯救专队,又即将成立核生化部队,一方面可以应付社会的新挑战,另一方面亦可将危险减至最低。

  在救护服务方面,消防处于去年八月引入「辅助医疗服务质素管理系统」,使处方能更有效掌握前线救护人员的工作表现,从而确保他们的服务质素时刻保持高水平。我们又于十一月开始引用「活性碳」作为治疗中毒病人之用,及在数月前引入自动心外压器,以提高心肺复苏法的质素,亦减轻救护人员的辛劳。此外,消防处亦在今年五月开始为三类伤病者,包括流血、手脚脱臼和骨折及烧伤的人士,提供调派后指引,使伤病者在救护车到场前可以得到适当的即时护理,以减低伤病者情况恶化的机会。

  多年来,本处在「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屡获殊荣。在今届的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本处再次夺得六个奖项,包括两金、两银及其他两个奖项。其中的「最佳公众形象奖」,今次已是本处连续六届夺得金奖。此外,消防处亦夺得「部门精进奖」银奖,可见本处的服务长久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我们屡次获奖绝非侥幸,全赖本处九千多位同事同心同德,秉持「与时并进,为民解困」的精神,精益求精,不断改善服务,处处展现用「心」工作及「关顾」市民的服务态度,才能取得如此丰硕成果。因此,我亦要向本处所有人员致以最由衷的谢意。无论是军装、文职,抑或技术职系的同事,你们一直努力不懈,群策群力,为消防处屡创佳绩。我能够领导这支优秀的精英部队,实在荣幸之至。展望未来,我殷切盼望各位同事继续齐心合力,服务市民,贡献香港。

  今天结业的学员,你们都要自强不息,不断努力学习,自我增值,不要因为部门今天所取得的成果而骄傲自满,反而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腓立比书3:14),时刻准备接受新挑战,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

  最后,我祝大家鹏程万里,最重要的,是能够「平平安安返工、齐齐整整放工」。我亦祝愿各位嘉宾和同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蒙福!

  多谢各位。



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