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港珠澳大桥环评司法覆核的上诉裁决(二)
****************************

记者∶早前特首曾表示有七十多项政府工程因这次官司而撤销,或没有递交环评报告,这些工程在现阶段会不会立即上马?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官司对)那些工程有不同的影响,其实当时我们未能确定是否有一些环评要重新再做。以沙中线为例,三份环评报告本来已於二月呈交环保署署长,现时已经过了差不多八个月。当然港铁公司会重新递交这些报告书,重新启动有关程序;我们力争希望可以在未来数个月,尽量平衡进行我们所需要的程序等等。如果我们可以在今年立法会会期内申请到拨款,我们希望尽量去争回时间,即我刚才所说的八个月的时间。这是一项很大的挑战,我和我的同事一定会悉力以赴,因为我们知道市民很重视沙中线,希望可以尽快上马。至於其他的工程项目,因为它们正处於不同阶段,既然今次(裁决)表示不用重新再做环评,我相信影响是各有不同的。

记者∶如果对方提出上诉,因为对方有二十八天期限提出上诉,局方会如何处理?另外,有关增加的65亿元,是怎样计算出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不可以估算对方会否上诉。作为一个依法办事的政府,既然现时环境许可证已经确立了我们可以进行有关工程,我们便应该尽快开展工程。正如我刚刚亦说,工程已经延误超过一年,而成本因延误而上升了65亿元。对於掌握或掌控上诉过程的人士,我们当然希望他们小心考虑;今次上诉庭三位法官作出了一致而清晰的裁决,我希望他们真的会三思。

  至於65亿元,是经过我们工程的同事小心估算所得的。一方面因为延迟,我们因应投标价格上升;另外我们需要修改一些建造方法,才可以在一个压缩的工程时间表内进行同样的工程。这工程项目涉及150公顷填海,还要在海上建设12公里的道路,我们要修改一些工程的方法,譬如可能要用多些海砂,以加速沉降,这一类的功夫是要做的。所以这两方面──成本上涨和工程改造的方法,均会令成本增加。

记者∶刚刚上海发生地铁相撞事故,适逢温州事故报告亦快公布,其实香港与内地的铁路机制,会不会有些可以改善的地方?香港会不会有机会发生地铁相撞事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一向对於信号系统的要求都很严格,因为现时我们还未有该事故报告,我不揣测该成因。就港铁公司本身,已经营运了很多年,在铁路安全方面,我们是非常看重的,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一直都不会松懈。当然我们会留意其他地方的发展,又或者将来报告书发表之后,有什么地方可作借鉴。但现阶段我们和铁道部是有机制的,跟进我们高铁将来的衔接,无论在营运、维修及设计标准上,都是符合我们现时一贯的标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