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大堂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长:今日下午扑灭罪行委员会开会,我们讨论了今年首八个月香港整体治安情况。整体的罪案数字都是平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二,暴力罪案更加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一。有几项罪案都有下跌,譬如是严重殴打、家庭暴力的案件、失车、车内盗窃、刑事恐吓都下跌了。当然,有另一部分的罪案都有上升,譬如是杂项盗窃、刑事毁坏、打「荷包」等。一个可喜现象是严重毒品罪行在这数个月都下跌,首八个月下跌了超过百分之七,而青少年牵涉严重毒品罪案当中,被捕人数更加下降了百分之十二点八。青少年犯事的人数,今年首几个月都下跌了几个百分点。所以整体上来说,首八个月罪案数字都是徘徊於一个低的水平,香港的治安环境都是相当好。

记者:海洛英的数字上升了两倍,大麻亦上升了一倍半,是否反映出和你刚才所说严重毒品罪案降低的说法有出入?

保安局局长:我们对於毒品流入流出香港是十分关注的。警方和海关在过去一年从情报方面进行了几次大型行动,搜出大量毒品。正如我刚才在英文发言时所说,若果我没有记错,百份之九十八的海洛英是在口岸搜获的,我们是根据情报和海关的经验,阻截了海洛英流入或流出香港。警方和海外或内地的执法人员经常有情报交换,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毒贩的运作并不是本地一、两个集团就能成事,很多时候,譬如最近九月份的可卡因案件,都是牵涉国际贩毒集团,经过很多地方的,所以和海外的执法部门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情报交流方面。

记者:刚才你说过涉及国际贩毒集团,其实是否有一个趋势香港会成为一个转运毒品的地方……

保安局局长:因为在亚洲来说,香港是一个航运和物流中心,亦是一个旅游和乘客转运中心。每一日经过香港的旅客或货物都是非常繁忙,我们不会抹煞有一些贩毒集团利用这些繁忙的港口去碰一碰运气。但是我可以和大家说,警方和海关会加强与海外执法部门合作,在情报交换方面,令到我们可以预先收到(情报)。其实最近我们这一次可以搜获到这么多的可卡因,都是几个国家的情报部门合作所得出来的成果。

记者:刚才你表示严重毒品罪行严重性没有以前多,其实这个讲法跟屯门刚刚搜出大量的毒品是否有不相符的地方?

保安局局长:我们搜出大量的毒品和香港人触犯这些严重毒品罪行的数字没有正面的关连性,即是表示我们搜到的(毒品)多,拘捕的人就多,反而可能我们搜到的毒品多,严重打击毒品供应,或会令到吸毒的人数减少。好像我刚才所说,在今年首八个月,我们严重毒品罪案的数字是下降了,而吸毒的人士数字也下降了。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冲击递补机制论坛案件的进度,还有没有新的发展?

保安局局长:我们拘捕了几个人,落案起诉了六名人士,因为有关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我不方便再作评论。

记者:梁国雄去了警署报案……

保安局局长:我有注意到有关新闻报道,如果有任何人觉得他被人袭击,或者有一些违法的事,他可以去报案,我们警方会秉公依法办理。

记者:外佣官司会在星期四有判决,政府对赢和输有没有两手准备?

保安局局长:我们现在尽量争取,我们希望打赢这场官司,但我们也有几手准备,因为这场官司对香港有很深远的影响,我们要看判决如何,并会作出部署。

  我们一定会尽我们的能力在香港的司法制度下,争取打赢这场官司。

记者:关於冲击递补机制论坛,有很多冲击的人戴了面具,警务处处长也表示比较难查,但也拘捕了几个人……

保安局局长:任何人做了一些违法的事,无论是否戴面具我们也要执法,至於警方行动上的细节,特别现在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我在这里不方便作评论。

记者:想问为何诈骗案上升了17%,是否多数是电话骗案还是网上骗案?

保安局局长:我们现在看见诈骗案在首八个月是有所上升的,主要是有两类型诈骗案,正如你刚才所说,一类是电话骗案,一类是网上的诈骗案。电话骗案在早一年半载时有所谓「猜猜我是谁」的骗案,而在今年一月,我们跟内地有关的执法单位已经打击了那个集团。自那次行动之后,这类诈骗案已大大减少。但现在有一类的电话诈骗案是「假的绑票案件」--即是打电话给亲人,说其家人被绑票或被囚禁,要人拿钱来赎,但根本就是没有其事,可能有爱子心切的家人就会交出赎金。就此方面,我们会加强教育和宣传,希望市民不会轻易堕入这一类诈骗案,成为受害人。

记者:案件的数字有几多?

保安局局长:我们有的,稍后可以给你。第二,就是网上的骗案,网上的骗案主要是因为现在很多人都选择於网上购物,很多时候都是有人将东西放售,有些人付款后收不到货,也有些卖出货物后却收不到款。所以警方现在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对付网上的行骗行为。我们亦与互联网上几个规模较大的贸易平台联络,希望透过他们进行一些宣传教育,令网民知道有所选择。

记者:局长能否补充一下外佣居留权的案件,你说政府有几手准备,详情如何?

保安局局长:这个时候因为判词未出,我不想在这里讲任何说话影响法官的判决,我们现在要尊重法庭。

记者:局长能否再补充一下刚才屯门那一宗缉毒案,最后搜出的可卡因总数有多少?

保安局局长:是567公斤。那是我们近年最大的一宗,银码达到六亿元。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