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联储局的措施对美国整体经济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帮助?

署理财政司司长:今次美国联储局推出的是Operation Twist,即「扭曲操作」,买入长期国债,售出短期国债,算是一个大胆的行动。这个行动多年来未曾用过,是有作用的,它的作用是减低长期息口,有助借贷和有助买楼时减低按揭成本方面。在这情况下,尽量令整个金融市场较为宽松一些,有助经济维持增长力。当然,美国现在的经济处於下滑的风险比较大,联储局的声明也有这个看法,这亦要视乎随后国会在财政政策方面如何支援经济。

记者:美股下跌对港股的影响?

署理财政司司长:美股下跌当然有很多原因。虽然今次联储局的措施是比较大胆,但市场其实亦已预期。今次在市场上看到的政策与预期一样,没有什么新的消息,所以在这方面美股亦有下滑。同时,因为一些其他不利因素,包括美国对本身经济前景开始担心,及欧债的情况继续困扰市场,导致美国市场下跌,同样的因素亦会影响香港,因为香港是一个资金自由流通的市场,环球金融动荡固然会影响我们,过去亦看到,我们的市场会因为环球市况而波动。当然在政府的层面,我们会和监管机构密切留意市场操作,确保市场有秩序进行。

记者:预期本周港股波动较明显?

署理财政司司长:没有特别这方面的预期,但可以看到其实在这数周内,港股的波动已经较以前大,反映大家在这段时间对美国的经济及对欧洲债务危机未解决,一直感到忧虑,我相信这样的波动,不只是香港,而是环球的波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记者:美国今次的措施有什么帮助?

署理财政司司长:在目前来说,这是个颇大的措施,因为是涉及数千亿美元的措施。与QE2不同的是它没有增加到资产的负债表,换句话来说,它没有用印新钞的方法减息,这亦符合市场的预期。因为市场担心如果印发新钞,会增加通胀的威胁。所以,目前这个行动,亦是市场预期和比较审慎的做法。



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