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及劳工处处长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及劳工处处长卓永兴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巡视劳工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科后,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欢迎大家到这个全新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科办事处。大家都知道,为推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劳工处今次动员同事和投入资源,希望做好这件事,高度重视这计划,希望这计划可以畅顺、成功地落实。

  我们较早前公布了整个时间表,由十月三日开始正式接受申请,明日九月二十二日开始派发表格,表格可以在七十二个地点索取:首先是位于中环海港政府大楼的劳工处总部,另外在港九新界十二间就业中心和这所位于中间道地下的办事处,市民可随时到这里索取和递交表格,以及查询;社会福利署辖下三十多个社会保障办事处,全港九新界都可以索取表格;民政事务总署各区的谘询服务中心也有。最简单是从网页下载。市民如有问题,我们鼓励他们尽量使用二十四小时政府热线电话1823,我们有五十至六十名训练有素的同事解答问题,例如如何填写表格。如有需要,市民可以到就业中心,或到这里,同事也可以解答。这是第一点。

  第二,是鼓励申请者使用邮寄,你看到我们的申请表都附有回邮信封,只要贴上足够邮票便可寄回,免却到办事处投入收表箱。如果办事处在附近,当然欢迎使用收表箱。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以方便申请者为出发点。我们需要有最基本的资料,希望简化申请程序使申请者觉得不太繁复。大家要明白,始终需要一定的资料才可以审批。在过程中,我们都会要求他们提供需要的资料,提供多一些资料给我们亦有好处,同事们不用回头要求他们再提交资料。我们的目的是当同事收到资料时,可以处理大部分个案,不需要再找他们,就可以审批。如果可以批出,第一次申请可以追溯至今年四月,即是说,如果四月已合资格,由四月至十月首六个月有三千六百元。我们在楼上有个处理中心,会有同事启动整个程序,有软件、硬件的配套作出处理。

  我希望第一批款项不迟于本年底,甚至更早存入户口,主要使用自动转帐形式。有人担心有些露宿者没有住址怎么办,我们完全有顾及这些情况,只要他们有联络方法,可以找到他们,便完全没有问题。甚至有申请人要到深圳上班,要付中港两地的交通费,我们也会弹性处理批准他们申请。我们希望能真正帮助到市民,鼓励就业。

  我们希望透过由即日开始的一连串宣传活动,加大力度,进至高层次。事实上,我们于今年四月便开始宣传,如果大家有留意,我们在港铁、西铁、公共交通工具都有提醒市民,提醒市民如欲申请,便要预备粮单、出粮纪录等,一直有宣传。明天开始会有一连串的宣传新攻势。首先,有电视台宣传短片,在黄金时段推出,刚才大家有机会先睹为快;第二,有电台宣传声带;有一连串的海报、不同语言的单张,少数族裔的也有,例如尼泊尔、其他少数族裔申请,我们都会方便他们,所以我们方方面面都会做到。

  大家不用急于申请,我们很有弹性,由今年十月至明年四月都可以随时申请,由六个月至十二个月之间,任个时间都可以追溯之前可以领取的津贴,所以不一定要费周章。申请时期最短六个月,最长十二个月,计划本身是开放式的计划,即没有时限,不是十二个月后领取完毕便没有。以前的津贴计划,即新界四区的计划只为期一年,但这项计划是开放的,只要合资格便可一直领取,我们三年后会作全面检讨。

  我觉得今次在策略上是政府重要的决定,我经常强调这是个突破性的决定。政府在扶贫、协助基层方面有两项很重要的措施,我经常形容为配套。一是最低工资的实施,最低工资实施已超过四个月,期间推行相当畅顺,有两个数字值得留意:第一,基层雇员方面,最低的十等分(the lowest decile)的工资在五月至七月这三个月较去年同期上升12.5%,一般雇员的工资升幅只是7.6%,撇除通胀也有4.2%的增长。这信息很清楚,最低工资的推行真真正正带动基层雇员收入的实质增长。第二,配合交通津贴计划,我们觉得是个配套,是重要的政策工具,在鼓励就业之余,亦纾缓基层劳工的交通费,是纾缓在职贫穷的重要新措施。我们高度重视交通津贴和最低工资的定位和政策决定。

  我们明白到大家很关心最低工资推行后,交通津贴计划的申请的工资上限会否比较为滞后,因而需要作出检讨?我们是明白的。事实上,最低工资带动基层劳工收入增加是可喜的现象,是好事来的。但同时要明白到,有些人会跌出申请网,可能以前有资格,现在没有资格。我们在设计这个计划时,是以去年第二季的数字,当时估计大约有四十三万六千人,纯粹是在工资及工时上合资格。但至今年第二季,随着最低工资推行,人数已变为四十万二千人,即有约三万多人跌出网外,我们是明白这一点的。所以我们承诺 ─ 首先希望尽快落实计划,让人们可以受惠 ─ 但我承诺在计划推行一段时间后会尽早全面检讨,亦视乎实际环境,决定是否应该作出调校,或在工资额上作出适当的修订。

记者:(有关以家庭作为入息审查基础、填写表格及抽查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为何以家庭作为入息审查基础,我们已于今年二月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很清楚交代过,实际上的理据我不再重复,大家都很清楚,因为我们觉得用家庭为基础更可以清楚看到家庭的实际需要,帮到真正有需要的人;如果以个别人士作申请的话,很多时在计及家庭状况时未必有此需要。以往的不好处是以个人申请,例如现在新界四个地区的六千五百元(入息限额),我落到很多区接触市民时,他们很多向我反映说赚取八千元人工养一家,完全得不到益处,于是我们觉得以一个家庭的做法更加帮到人、更加到位。赚取约一万元人工养一家的个案有很多,但根据以往的做法,纯粹以个人为基础根本没有可能得益,所以我们觉得用一个较为宽松的做法、现时的做法顾及到这些住户。但我明白到大家都有些不同的看法,所以我觉得最重要、当务之急是先要落实计划。第二点,最低工资令到部分人受影响,在实施一段时间后我们会作全面检讨,我们很乐意看看哪些地方我们要改善。这个计划因为是新的,以前未曾做过,不多不少有问题出现,我们都很乐意看看如何理顺它,但要给我们些少时间。我们的心,整个计划的出发点都是帮人的,不是留难申请者,我们希望多些人申请,每一个申请都可以成功,大家都开心。我们预留了四十八亿元供三年之用,也希望多些人受惠。所以,我们尽量按政策原则、审批的条件,不偏离原则之下尽量包容,处理这件事。我为中心同事打气时,也呼吁同事要耐心、细心地尽快审批,因为每个个案背后都有个家庭,虽然六百元不是很多钱,但对每个家庭来说,如果两人一起做事,有一千二百元,单人有六百元,对收入有一定的帮助,有助纾缓。在这方面我们会看。

记者:局长,你说有约四十万人合资格,但工会指因为填表太繁复,加上又要整个家庭申请,估计很少人会申请,可能不足十万人,你们会否估计申请人数很少,帮不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首先强调,所谓四十万人合资格,是纯粹看工时及工资的分布,资产是不知道的,除非做资产调查,我们没有可能做资产调查;还有意欲,有些人未必想申请。纯粹看工时及工资,最新数字是约四十万二千人,至于有多少人真正提出申请,要视乎个人意欲,以及资产是否达到我们的要求,所以我们一直密切留意,最重要是尽早落实计划,看看有什么问题出现,有什么地方不足,我们会作出调校、理顺。我强调此计划是真真正正像最低工资般,原意是要帮助基层的劳工,纾缓他们交通费的压力、鼓励就业,亦配合最低工资,政府能纾缓在职贫穷方面的生活压力,特别是通胀的压力。至于抽查方面,请处长讲讲。

劳工处处长:抽查方面,我们大概会抽查3%,我们的准则是会看一些非常接近入息及资产上限,亦会看是否能提供入息证明,例如有些是提供不到的,靠自己申报,我们会考虑这些因素作一些抽查。我们亦想回应刚才有两位记者朋友问是否表格很繁复,令申请人却步呢?其实表格已非常简化,我们已经想过,可以让他们填「剔」而不需填字的地方,已安排在表格上让申请人填写「有」或「没有」。正如局长刚才说,我们已充分培训五十至六十位同事,二十四小时接听热线电话1823,市民可致电查询,非常简单。我们在今个月二十六日及二十八日亦会安排简介会给工会团体、劳工界人士,找他们帮手,让他们可以在地区办事处的工作上帮到申请者。另外,要填写的部分约五页纸,半年填一次领取三千六百元,或一年填一次领取七千二百元,而花费一至两小时,对于申请者应不会构成很大的障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补充一点,在早期,为方便申请者,我们会将服务延长,星期一至五,这中心的服务时间会延长至晚上七时半,首数个星期我们的中心,特别是就业中心都有加派同事协助,尽量做到利民便民。我们真的希望这个计划能够成功,我一再强调,希望真的做到每个申请都成功,这是我的意愿。

记者:最低工资的数据未曾真正反映,何时考虑上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就最低工资,我们一定要看数据,因为现时初步数据未完全反映出其效应。我刚才说,例如最低工资推行最初的三个月,即五、六、七月,在最基层、最底层的群组,工资的上升相当可观,有12.5%,这个数目不小,撇除通胀后亦有4.2%的增长,是实质增长,这是可喜的现象。但我们一定要待明年初,有更多数据在手,才可作全面的评估。我们看到整个申请过程及首几个月实际反应如何、运作如何,我们很乐意,亦很虚心,会在适当时间作调校,我们一定会做,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做。即是我们不排除提早去做检讨,而我们一定不会迟于第一年做中期检讨。

记者:提早至何时,会否几个月之内?检讨的事项是否为入息上限,会否包括津贴额和通胀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当然就检讨有几个层面,第一,在操作上,从收到的申请表格,运作等。我们一定要待一、两季过后才能看到实际情况,一两个月未必有用。因此请给予我们一些时间,我们会全面客观地监察其运作,我们亦希望计划能成功,更多人可成功申请。第二,如果可以看到工资的变动情况,我们可以作一个全盘的考虑,我们可提早作检讨,这是我的承诺,我们不会迟于第一年运作做中期检讨。

记者:是否即是年底发放津贴时已经会检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我再重复一次,大家很关注的一点,是入息上限,现时焦点在这点上。我觉得第一,一定要视乎运作的情况,推行一两季后,大约是三至六个月时间,在期间亦要观察整个计划的运作,申请的情况,检视表格有没有问题。如果发现有改善空间,我们会很乐意,很虚心去做。因为这个计划是为市民,不是希望阻碍市民成功申请,我们希望更多人可成功申请。这才是整个计划的目的。但我们亦有基本的原则要跟随,政策的方针要跟随,不可偏离方针,在两者之间,例如工资的变动实际上亦配合政策的要求。我们需要做的,可以做的,我们一定会乐于认真考虑。这方面,在时间上我相信在推行一至两个季后。

  稍后时间劳工处助理处长李宝仪女士会和大家讲解申请程序、整个流程,大家如对计划有任何问题,可以发问。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