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参观三藩市就业服务中心与食物银行(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藩市时间九月十五日)参观美国三藩市的一站式就业中心和食物银行,了解当地非牟利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和社会支援措施。

  张建宗上午参观由安老自助处营办的华埠一站式就业中心,期间对安老自助处总裁钟月娟介绍机构的发展历史甚感兴趣。该机构成立初期,只为唐人街的长者提供就业和有限度的社会服务,后来逐渐发展至提供多元服务的机构,服务范围遍及社区和住宿照顾、营养膳食和住屋提供计划,以至提升长者的资讯科技能力和成人教育,十分全面。

  一站式就业中心是为求职人士提供就业及培训服务的中央枢纽,其中特别为五十五岁以上人士提供培训课程。张建宗表示,香港也有类似的措施,例如劳工处的中年就业计划,由二○○三年至今已协助52 356宗成功就业个案。他又说,在完成雇员再培训局的培训/再培训课程的人士中,亦有百分之二十一为五十岁以上。

  有见於食物银行的概念是在六十年代首先在美国出现,张建宗今日特地抽空参观了三藩市食物银行。食物银行的执行董事Paul Ash向他表示,大型企业和社会的支持是三藩市食物银行多项计划得以顺利推行的主要推动力。三藩市食物银行的收入有百分之七十五来自实物和食物捐助,百分之十四则来自私人捐助。

  张建宗指出,香港特区政府於二○○九年开始资助非政府机构推展短期食物援助计划,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必需的短期支援。计划在两年多以来惠及57 000人,而政府亦已承诺增加拨款继续资助计划。此外,亦有好些非政府机构以私人捐助形式经营食物银行。

  张建宗说,公私营机构以及社会大众携手合作,对推展持续扶贫的工作至为重要。

  张建宗现正在三藩市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妇女与经济高峰会议。他今晚出席高峰会议酒会,见证大会表扬来自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的四十二位成就卓越的创新妇女,当中包括行政会议成员杨敏德和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叶玉如教授。

  张建宗将参与多项高峰会议活动,并在由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克林顿主持的高层政策对话环节发言。

  他将於星期日(香港时间九月十八日)早上返抵香港。



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