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2011博鳌青年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今日(九月十五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2011博鳌青年论坛(香港)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吕新华特派员、周波副主任、王志民副主任、周文重秘书长、洪为民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出席2011年博鳌青年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次论坛主题是在亚洲经济转型当中青年人的使命与角色。

  虽然焦点是亚洲,但其实这个课题还需要放在全球经济转型这个高度去看。上世纪末一场亚洲金融危机,迫使亚洲许多国家痛定思痛,深刻反思自身的经济发展模式,并对金融制度和经济架构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浴火重生。

  十年后,另一场来势更凶猛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欧美并波及亚洲和世界各地,我们深深感受到全球化这把双刃剑的威力。当世界正带很多不安和疑问看这场危机的变化,有一点却是非常明确的:全球经济板块正在移动,世界经济格局正在重整。

  在这个大潮中,亚洲无法也不能独善其身。亚洲经济基於自身发展的规律和需要,已然在进行转型,只不过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促使这个转型的幅度更广、力度更强、迫切性更大。

  亚洲经济的转型并不能单凭各个国家地区的独立行为而达致,而是需要区内建立普遍的共识,设定共同的目标,建立务实的协作机制。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广泛而复杂,包括:

*如何进一步互相开放市场、打破各种有形、无形的贸易和投资壁垒?
*如何更好地协调各自的金融政策,加强跨国、跨地区监管合作?
*如何促进区内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相通?
*如何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在区内构建合理的产业互补合作关系?
*如何在创新科技和创意文化这两方面,发掘和发挥亚洲的潜力和优势?
*如何通过教育和各种制度的配合,培育和吸引人才?
*如何通过对话、合作,解决经济纠纷,推动环保事业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多元文化?
*如何减低经济转型对弱势群体的冲击?等等。

  这些挑战都需要我们以智慧、创意、勇气和使命感去共同应对,需要跨世代的同心协力。青年人有理想、有创意、有冲劲,往往在历史的转折点上作为change agent,担当推手角色。当然,我们所面对的转型,不会是只争朝夕的爆炸式过程,而是一个需要耐心、需要对话、需要多方彼此尊重、互谅互让的过程,当中会有起有落,甚至会有阵痛。这种经历是我们一些过来人所走过的路,我相信,这也是在座的青年人将会走过的历程;我更相信,青年人一定能够坚守信念,奋发图强,克服种种困难与挑战。

  各位,河东河西各领风骚三十年,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寄希望於亚洲,亚洲寄厚望於青年人。明天的亚洲、明天的世界应该是怎样的亚洲、怎样的世界,关键在於今天的青年人怎么想、怎么做。

  我衷心希望,这次论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启迪,进一步坚定我们对於共建美好明天的信心。

  最后,我祝2011博鳌青年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