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足香港,迈向国际」利用香港创意及金融优势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八日)在厦门出席「立足香港,迈向国际」利用香港创意及金融优势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俞(建华)部长助理、杨(益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立足香港,迈向国际」利用香港创意及金融优势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各位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并且对各个主办和协办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

  香港是「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忠实支持者,自从二○○二年起,我们便参与这项世界投资贸易盛会。今年「投洽会」已经昂然进入第十五届,在国家商务部和厦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投洽会」一年比一年成功。今年也是中国入世十周年,随国家成为世界经贸组织的成员,「投洽会」掌握全球外来直接投资流动的趋势,角色亦越见重要。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明确展示了国家在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将会重点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以及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对香港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契机,也是为国家效力的一个重大的机会。

  经过多年来的转型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香港的主要产业,经贸专业服务更加是我们的强项。香港的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达到百分之九十三。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我们可以利用创意和金融优势支持内地企业提升竞争力,在世界市场上拓展业务,建立品牌。

  香港具备完善的国际网络,云集了世界各地有丰富市场策划经验的专业人才,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同时,香港优质而蓬勃的专业服务更可以为内地企业开拓无限的商机,尤其是在金融、贸易、法律、会计、创意服务以至打造品牌方面,我们可以为内地企业发展国际业务提供坚实的支持。

  另外,香港也可以透过发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配合内地企业在集资和了解国际标准等多方面的发展需要,支援企业做强做大,令资金资讯的流动更为畅通。

  「十二五」规划提出:「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新的国际金融形势下,我们会继续致力发展人民币服务和人民币离岸中心,为更多内地企业在港开展贸易和直接投资提供便利。

  李克强副总理上月在香港举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宣布了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相关的部长也就措施作出详细的阐述。

  中央宣布的措施达三十多项,涵盖范围广泛,包括金融、经贸、交通、旅游、食物和能源供应、医疗服务和教育多方面。香港社会各界和普罗大众都能受惠。这些措施同时有助推动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是双赢措施,也进一步巩固了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基础。

  措施中与金融有关的共十二项之多,充分体现中央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当中有利於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措施有七项,包括修订外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支持和推动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直接投资,以及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法(即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在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方面,中央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在香港发行人债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并会逐步扩大发行规模。中央又宣布增加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和扩大这些机构发债的规模,并允许境内非金融企业赴香港发人债。

  整体来说,这些措施对发展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和鼓励创新人民币金融产品,都有极大推动作用。

  香港的金融市场基础稳健成熟,规管完善,透明度高。而本港的股票市场以总融资金额计算,截至二○一○年年底,世界排名占第二位,仅次於纽约,在亚洲排名第一。此外,去年香港更是首次公开招股、即IPO活动,排名世界榜首,集资金额约五百七十三亿美元。

  香港已经成为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金的最有效场所。截至今年七月底,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有超过一千四百多(一千四百六十)家,其中有六百多(六百一十六)家为内地企业,而内地企业也占了上市公司总市值的百份之五十六。以福建省为例,闽港控股、闽信集团和紫金矿业集团都已经在香港上市。

  今天到来的来宾中有不少是来自福建的企业家。多年来,闽港两地的经贸交往不断加强。香港会继续利用「海峡西岸经济区」平台,跟福建、台湾和邻近各省区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让两岸四地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我衷心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并且殷切期望更多内地企业把握机会,跟香港企业联手,以香港作为「走出去」的平台,在国际市场上大展鸿图。

  谢谢各位!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