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各方同心协力援建医疗卫生项目(附图)
******************

  香港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医疗卫生项目的工作艰巨复杂,仅靠一方力量是无法有效完成的,医疗卫生项目的重建工作是香港特区和四川政府、政府和业界以及两地人民同心协力的成果。

  香港特区政府从「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信托基金)中拨款十六亿七千五百万港元(十四亿七千万人民币)援建地震灾区的三十五个医疗卫生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四川省十个市,包括三十二家医院/卫生院/保健院、一家省级核心康复中心(川港康复中心)及一个远端医疗网络平台。除了支援重建医疗康复设施,部分项目也包括支持购买相关医疗设备。

  这三十五个医疗卫生项目的重建工作由食物及卫生局统筹并监察进度。医院管理局一直积极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并于二○○八年十月成立了四川重建项目计划小组,负责就康复及医疗项目的重建工作向食物及卫生局提供专业意见和行政支援。

  医院管理局亦邀请公共医疗系统的康复专家,包括骨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义肢及矫形师等,成立康复专业专家小组,由四川重建项目计划小组统筹,为川港康复中心及由劳工及福利局牵头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筹划和实施提供专业意见。

  除此之外,发展局的专家和工程界义工在工程建设方面也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当然,能够达到现时重建工作的进度,离不开香港特区政府部门、受援单位和四川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

  医疗卫生项目因为其专业配套设施要求高,建设难度大于一般建筑工程。截至二柒一一年七月,已有九个香港特区政府援建的医疗卫生项目完成工程建设,包括八家医院/卫生院/保健院,其他项目也在稳步进行。

  回顾过往两年多的重建历程,医院管理局四川重建项目计划小组项目统筹主任朱明总结说:「能参与香港援建四川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很开心。」

  对朱明的话,相信所有曾参与四川重建的工作人员都会感同身受,认同能够参与援建工作,既是光荣,亦是乐事。



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