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公开论坛后回应传媒提问(附图)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一日)晚上出席有关填补立法会议席空缺安排的谘询文件第二场公开论坛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今天辛苦了。

记者:局长有给吓到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没什么事,你们也没有给吓到吧?

  我们在过去数天谘询了数个界别:我们昨天与建筑、测量及规划界做了一场谘询,今天亦听取不同的商会的意见。昨天我们回应了大律师公会的意见书,今天亦举行了第二场的公开论坛。正、反的意见我们都已听取,亦看到市民,不论是那个界别或区分的,都很关心这议题。

  政府方面,我们会充分考虑市民递交的意见──不论是意见书、团体递交的立场书,或民意调查,我们都会作出整体评估,然后才就我们向立法会提交的条例草案是否需要修订作出最后决定,但整体而言是要有效地堵塞漏洞。

  今天在场内、场外都有人比较喧嚷,看来他们本来就已决定不会遵守大会的秩序,但香港社会是文明的社会,大家都尊重香港的法治,在这地方是「动口不动手」的。若大家有意见,大可以在公开场合表达,亦可透过立法会的代表反映。今次很不幸地在我们的会场有些破坏──有些门已遭破坏,亦有保安人员受伤,这些我会留待有关部门,如有需要,与警方跟进。

  最后,我想说香港是个文明和法治的社会,大家可以理性讨论这些议题,我亦相信广大香港市民都希望我们为大家维持稳定。

记者:刚才的情况比较混乱,各传媒都清楚你当时的情况。你当时如何离场?是否比较慌忙,致手表也遗留在会场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在出席立法会会议时也经常会把手表放在会议桌上,因为这可方便我看清楚时间,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情况。大会已预计可能会发生刚才的情况:若有人在场内不守秩序,令大会不能继续有秩序地安排时,我们会暂停公开论坛。这样的安排与在立法会暂停会议的安排是相若。

记者:当局会否检讨保安安排?会否认为是因为部分人士不能进场而引致不愉快事件的发生?日后会否考虑酌情或按需要让公众人士入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每次举行公众谘询会时,都会按需要进行保安方面的评估,并尽量安排与会人士进场。今日的场馆可以容纳二百九十五位市民,我们其后已让二十八名未有预先报名登记但到来轮候的市民进场。正如我刚才在谘询会中向大家表示,我们其实是有预留一些座位让立法会议员参与。因梁国雄议员是立法会议员,我们已向他表达了有关安排,但他表示不要进入会场。我估计他是有另外的「工作计划」。

记者:刚才你表示是有秩序地安排没有报名登记但到来轮候的市民进场,但在场内后排还有些空置的座位,然而却有市民未能进场,有关安排是否需要检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会是按照数星期前市民致电热线的报名来处理有关进场的安排,若有任何空置座位,就会让正在轮候的市民入座,这都是按原定的计划来办事。当然工作人员亦需要一些座位,但我们是已尽量安排未有报名登记的人士进场。

记者:今日发生这样激烈的事件是否因替补机制而起?社会越来越分化,是否政府在当初设计替补机制时始料不及的?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不认为这是设计上的问题。若果大家认为替补机制或议员请辞是否需要进行补选是有争议性的,我是完全承认的,因为在香港处理选举及政制等事宜往往都是有争议性的,但有关的争议是完全可以在议会内或议会外表达意见。我们有宪制上的安排:政府的提案若没有超过半数的议员支持是不能成为法例的。我亦知悉某些党派的立场是比较激烈,大家可以看到近年他们不单只在这类型的谘询会或包围立法会,更会冲出中环的马路,阻碍香港的公共交通。不论这些情况是如何发生,特区政府都会依法处理,有关的部门和香港警方是会继续按照香港的法例办事。

记者:现时有这样多人想表达意见但是并没有机会,是否会延长谘询期?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谘询期是直至九月二十四日。在过去个多月,不论是在公众谘询会上或是透过电邮、传真等,我们已收到不少的书面意见,我相信我们已收到整个政治光谱的意见;而相关的党派,不论是支持或反对替补机制的,亦就此有一定的掌握。我们不需要太急提最后的方案,因我们在九月下旬后有其他的工作需要处理──我们需要安排十一月六日的区议会选举。我相信在这两个月进行有关替补机制的公众谘询是可以让我们掌握全面的意见的。

记者:收回的意见是支持的还是反对的较多呢?现时已有不少要求反对这方案,希望维持有补选,局方会否考虑这建议?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若大家有留意民意调查的话,要修改《立法会条例》堵塞这漏洞,在整体而言是这些民意调查反映的大多数。至於最终我们用怎样的方案──用选举名单来替补,来填补空缺,或不容许已请辞的议员返回来参与补选呢──我们目前还未作出判断。我们需要很小心地研究和分析收到的意见,不论是书面的意见或在公众谘询听到的意见,或是民意调查得来的意见,或是不同党派的立场,然后才会作出最后的判断。

  我可以再跟你们说明一次,我们原先是没有政策要修订补选的安排,但正因为有两个党派的五位议员在去年中途离场而扭曲了补选的设计,我们才需要检讨和提出立法的建议。今日,第三届的政府仍有约一年的时间便交棒给下一任的政府,我们不希望这漏洞继续存在,导致下一个四年的立法会任期内重演这些问题,我们希望合情、合理、合法地堵塞这漏洞。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4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