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谈莲塘/香园围口岸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一日)出席莲塘/香园围口岸联检大楼概念设计国际竞赛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向大家讲新的莲塘/香园围口岸设计,正如我今日国际竞赛颁奖典礼上表示,新的莲塘/香园围口岸的设计是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所以为联检大楼举办了一个「以人为本」为主题的设计比赛,征集了一些非常有创意的设计,相信对日后联检大楼落实的工作有很大的参考作用。我趁此机会今日公布了在香港方面的香园围口岸,为了进一步做到利民和便民,这将会是香港第一个有人车直达设施的口岸。大家也知道莲塘/香园围口岸是香港第七个陆路口岸,目前来说,其他六个口岸包括两个铁路和四个人车的口岸,也没有这种能够直达的设施。在香港方面的香园围口岸,我们今次很高兴能做到人车直达的安排。

  什么是人车直达的安排呢?换句话说,是在往后的香园围口岸,除了在口岸内有一般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外,我们会增加私家车上落客的停车处,亦会有公众停车场,以及行人隧道设施,以方便旅客更直接和有效率地来往港深两地。这公众停车场总共可以提供四百个停车位,亦有可以最多容纳十五架私家车同时上落客的停车处,以方便市民驾驶私家车直达口岸。换句话说,市民可以自驾往口岸,停泊在停车场,并步行至口岸大楼,外国称为park and ride。亦可以由亲友载到口岸,然后步行进入联检大楼。

  为什么在这口岸建设一条行人隧道呢?因为在这香园围口岸附近有一些村落,所以我们会建设一条行人隧道连接口岸和口岸旁的莲麻坑路,以方便附近的居民往后可以经这条行人隧道,直接步行至联检大楼便可以过关往深圳,可以说完全不需要接驳交通工具便可以过关。在口岸设计方面,韩(志强)署长稍后会跟大家介绍,我们也有照顾到近日因为开学有很多讨论的跨境校巴或保母车的上落地方,方便跨境学童上学之用。

  在进行人车直达口岸的设施中,我们很高兴能处理到技术上的问题和挑战,到今日我们能够向大家公布人车直达的设施。技术挑战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土地方面。我们经过探讨后,可以在无需再征用额外土地情况下,建设人车直达的设施,因为在香港再要征收额外的土地是相当困难的,所以稍后韩署长可以介绍,我们很有效率地利用土地可以建设地库停车场,做得到今日建议的设施。

  第二方面是禁区。现在其他的口岸是有禁区的范围,使人车不能直达,但在新的香园围口岸,禁区只是限于联检大楼和货检区,其他如上落客货区、公众停车场等也并非禁区范围内,所以能够做到直达。

  第三方面我们当然要做初步的环境和交通评估,大致上也没问题,这些技术上的评估也可以通过。

  最后是往后运作时,执法的部门如何在范围较小的禁区之下安排,我们亦得到保安局和有关执法部门的支持,实际运行的细节还有数年时间探讨,原则上这些技术上的问题全部可以克服,让我们做到人车直达设施的安排。

  建设了额外的设施当然有额外的成本,我们现时估计为了做到人车直达设施而加建的上落客货处和公众停车场,大概会增加整个口岸的建设成本大约四亿五千万港元,但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是配合港深两地的融合,和做到我刚才说的便民和利民的安排。下一步的工作是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刊宪,因为增加了的行人隧道和停车场设施也要按条例刊宪,我们很快会进入刊宪工作,和随后的详细设计。至目前为止,我们估计不会因为增加了这些人车直达措施而会延长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开通时间,我们仍然在争取不迟于二○一八年开通这新口岸。

记者:刚才你谈及做到人车直达设施,会增加整个口岸的建设成本大约四亿五千万的成本,是否已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会否担心其投资效益像深圳西口岸那样低?

发展局局长:整个莲塘/香园围大楼口岸的建筑成本,其实分很多部分,包括联检大楼、附属设施,亦有连接路,即我们要改善将车辆带到口岸的路。所以整体的拨款,特别是针对联检大楼,我们未上立法会,所以增加这人车直达设施,未来亦会放入将来已修订的总成本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但目前来说,我们未有修订完整个口岸,特别是联检大楼的总成本,因为我们要进行详细的设计。我自己很有信心,这额外的四亿多元,可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因为我们花了年多的时间,处理一些技术上的挑战,正正是因是有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及一些乡郊的村民,向我们提出,既然这是一个新的口岸,香港亦未必还有很多机会建造新口岸,必须做到真正以人为本。

记者:使用率会否像深西口岸这样低?

发展局局长:我今日看报章,深西排大队,所以不要说深西的使用率低。但这莲塘/香园围口岸的设计流量比深西低很多。现在设计的流量,是三万人次旅客,及一万七千八百五十部车辆。由于它的位置是东面,相信如果前往深圳东部,或广东省的东部,就会用这口岸。但一般旅客如果是往中部,或西面,即使有人车直达设施,都不会吸引他们使用这口岸,所以我相信目前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流量是合适的。

记者:莲塘/香园围是解决深西口岸挤迫问题的方案,它有没有提早落成的空间?

发展局局长: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建设并非如你所说解决深西挤迫的问题,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建设是一个策略性的项目,因为我们看到,在我们与深圳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我们在西面已有一个崭新的深西口岸,在中部亦有落马州皇岗这相当有规模的口岸,但在东面我们只倚靠文锦渡及沙头角这两个已相当落后于形势的口岸,是不足够的。整体的交通配套未能让一些车辆做到「东进东出」、「西进西出」这局面。所以莲塘/香园围是为了这策略性的铺排,不是量的问题。其实深西的设计量应是十万以上,所以我相信现在我们不是即时面对深西挤迫的问题。至于提早,我们现时的说法是不迟于二零一八年,我们会尽量争取,有些前期功夫我们正进行,但毕竟整个口岸的建设,特别是联检大楼,是需要征收私人地,这些收地及搬迁一条原居民村即竹园村,这两项工作需时,为做到村民妥当,亦无法可以强硬加快做。但任何有能力可早于二零一八年开通,我们都会争取,但目前比较稳妥是在二零一八年开通,我们应该做得到。

记者:莲塘/香园围口岸会否刺激周边地区的发展?政府怎样作规划?

发展局局长:莲塘/香园围口岸目前在禁区内,大家都知道,我们有开放禁区的计划,因为保安的理由不需要有这样大的禁区。但规划署早前完成释放禁区的研究,都不是高密度的发展。因为在南面,我们还有一些大型的发展,包括新发展区,英文是New Development Areas,东面是「三合一」,即粉岭北、古洞及打鼓岭/坪鄚,而在西面有洪水桥。所以目前来说,我们集中做这两个新发展区,当然这两个新发展区带来的人口,以及某些产业及商业活动,如果有跨境的需要,莲塘口岸在东面的开设,是非常有利。在新界东北的人流,如要过境,不需要迫在皇岗落马州口岸,或深西口岸才能到深圳。

记者:最近招标及卖地的价较低,会否检讨第三季的卖地政策?政府是否贱卖土地?

发展局局长:我们没有贱卖土地,我们从来都不会贱卖土地,但我们亦没有刻意推高地价的政策。最近这一两次卖地,表明了我们一方面保障政府的收入,不会随意贱卖土地,所以我们一定有专业测量师按当日市场情况而定的底价,如果不到价,我们不会卖。九肚山的公开拍卖,大家见到是到价的,有人承接我们开出来的底价,而油街的土地亦是到底价而卖出,所以并不存在你所说的贱卖土地。但我们亦不会刻意推高土地的价格,虽然有人说面粉价和面包价是两回事,但毕竟太高的土地价格,对于将来的房地产有刺激更高价的现象,所以我们亦不觉有何问题,只要把土地推出市场,以我们心目中的市价,即我们定的底价卖出,其实已帮助了香港房地产的健康稳定发展,所以我们会继续采取这供地策略,在下星期九月六日的拍卖后,我们会覆检我们在第三季打算主动推出市场的土地,尽快向市场公布,让他们掌握我们在十月至十二月的卖地计划。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