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史以来最炎热的八月
**********

  在副热带高压脊的持续影响下,香港经历了自一八八四年以来其中一个最炎热的八月。该月平均气温为29.5度,较正常高1.1度,与一九九○年及一九九八年并列为有史以来八月份的最高记录。该月阳光较正常多,总日照时间共242.0小时,比正常多52.3小时。

  该月雨量偏少,只录得157.6毫米,是正常数值的百分之35。而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1092.3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873.7毫米少约百分之42。

  受华南上空的反气旋持续影响,该月首七天晴朗及酷热。天文台於八月七日下午录得的气温上升至35.0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

  华南沿岸附近的一道低压槽於随后两天为本港带来雷雨。该低压槽於八月十日转趋活跃,并间中为本港带来大雨及狂风雷暴。随该道低压槽在八月十一日减弱,本港雨势缓和,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
 
  在华南的一道高压脊支配下,八月十二日至十六日除有一两阵骤雨外,天晴炎热。由於该高压脊短暂减弱,八月十七日下午有雷暴。当该高压脊在华南再度增强,本港天气於随后三天转为晴朗及酷热。虽然该高压脊於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减弱,但本港除有一两阵骤雨及局部地区雷暴外,天气普遍晴朗。华南一道低压槽於八月二十四日向广东沿岸移动,并为本港带来骤雨。受该低压槽影响,翌日下午局部地区有雷雨。

  受一股大陆气流影响,本港於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除局部地区有一两阵骤雨及有些烟霞外,大致天晴及酷热。同时,位於吕宋海峡的台风南玛都於八月二十八日向北移向台湾,并於八月二十九日横过该岛南部,於翌日移向福建及减弱为热带风暴。南玛都随后於八月三十一日在该省登陆及进一步减弱。同期间,香港维持在南玛都中心环流以外,并受到一股干燥西至西北气流的影响,该月最后三天天气持续酷热及有烟霞。

  该月有五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八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