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莲塘/香园围口岸联检大楼概念设计竞赛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一日)出席莲塘/香园围口岸联检大楼概念设计国际竞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吕锐锋常务副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莲塘/香园围口岸联检大楼概念设计国际竞赛的颁奖典礼,与在座各位一起祝贺得奖者,并分享他们的喜悦。我特别感谢吕市长在百忙中抽空出席,见证港深两地又一次共同努力的成果。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下粤港澳合作的七大项目之一,新口岸将会是港深第七个陆路口岸,连接深圳的「东部过境通道」,为深圳东部、惠州、粤东及邻近省份提供更有效率的跨境通道。

  港深两地政府早在落实兴建这个新口岸时,已决定新口岸的设计必须「以人为本」。此外,近年特区政府在推动大型基建项目时非常重视公众参与,也讲求设计创意,因此有为新口岸的联检大楼以及横跨深圳河的四座行车桥的设计概念举行国际竞赛的意念,我很高兴这个建议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全力支持。

  事实上,新口岸的联检大楼概念设计国际竞赛是港深两地政府第一次联合举办的设计竞赛,因此今日的颁奖典礼,不但标志新口岸工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亦充分见证了港深两地人民的联系日益紧密,两地政府的合作无间。

  这次国际性的设计竞赛采用「以人为本,两地相连」为主题,务求将港深两地口岸的建筑物与周毗环境融合,并且拥有统一协调的外型及风格,令过境旅客在联检大楼进行「两地两检」,感觉是无缝、舒适的。

  今次竞赛获得各界热烈的反应,总共收到超过一百七十份来自世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参赛作品,当中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希腊、荷兰等。这些作品构思创新,设计新颖,大家稍后可在两旁的展示区细心欣赏。另外,得奖作品将於明天起至十月底在香港及深圳作巡回展出,也会上载到竞赛网址上,欢迎大家观赏。获奖的作品在两地政府日后为大楼作详细设计时将会提供极为有用的参考。

  这次竞赛的评审委员会阵容鼎盛,由本地及内地顶尖级的专家组成。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评委抽出贵的时间分析及讨论,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挑选出入围及得奖作品。又感谢市民大众在入围作品公众意见调查阶段积极参与,提供宝贵的意见供评委参考。另外亦要多谢技术委员会的专家,在技术上对参赛作品作出分析及为评委提供意见。当然我也要感谢主办、协办机构,包括港方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筑署、香港建筑师学会,以及深方建筑工务署、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口岸办公室。

  为进一步强化新口岸的利民、便民设计,我们借镜了深圳的模式,即旅客可以很方便乘坐公共交通或私家车,甚至可以步行直达口岸过关。我们现已决定把港方香园围口岸设计为一个人车直达的口岸。

  要做到人车直达的功能,我们在口岸内除设有公共运输交汇处外、还加设了私家车上/落客停车处、公众停车场及行人隧道等设施,让旅客可自行驾驶私家车停泊於联检大楼旁的公众停车场,然后步行前往联检大楼过境,或由亲友驾车接载到口岸。此外,我们将增建一条行人隧道连接新口岸及口岸旁的莲麻坑路,方便附近村民经行人隧道步行前往联检大楼过境。我稍后会联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向传媒朋友详细介绍这人车直达的设计。

  最后,今次国际竞赛能顺利完成,全赖各方鼎力支持。我想再次多谢各个有份参与的单位,恭贺所有得奖的朋友。莲塘/香园围口岸预计不迟於二○一八年落成启用,我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新口岸的工程,为粤港进一步融合及发展共同努力。谢谢各位!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