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地区谘询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傍晚在香港科学馆出席2011-12《施政报告》及2012-13财政预算地区谘询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多谢各位出席今晚《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的谘询会。我知道现在已经六时半了,如果平时,各位一就是回家食饭,(享)天伦之乐,或者还在开工。今次牺牲时间和我见面,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希望这次交流有用,帮助香港,也帮我做一份香港人认为满意的《施政报告》,厘定下一年度我们的工作方针。

  亦特别感谢苏伟文教授。苏教授今晚帮我,去年又帮我。苏教授大家都很认识,对内地和国际金融体制和经济市场运作都十分熟悉。最近几日,他在报章发表文章,我都拜读过,谈及大家都很关注的通胀和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等问题。所以,由苏教授主持今晚这个谘询会,我觉得是适合不过的。

  谈到经济,大家都知道,年初到现在,不明朗的因素继续增加,美国和欧元区的问题阴霾未散。上月中,我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中清楚表明我很担心,特别是明年换届,要是这些经济,尤其是欧美这些大市场大幅波动,对我们是颇大的挑战。所以今年的《施政报告》,必须有守有攻,既要巩固香港的优势,又要对将来发展提出前瞻性的建议。最重要的是,换届时要保持充分稳定,保障市民不受任何损害。

  过去一段时间,我已清晰地向各位说今次《施政报告》的几个重点。当然我要向各位交代,今次是我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有关于2007年我上任这一届政府时,向各位作出的承诺,一定要交出成绩表,由各位判断我做到几多,做不到几多;做得怎样好,或做得不好;由各位判断。这是我一定会做的。另外有些切实的问题,我一定要处理,包括我们现时常说楼价过高,置业困难;贫富悬殊,基层市民的生活水平需要提高;以及人口老化,安老服务、退休保障安排等;同时,我们正面对通胀的问题。我很希望今晚各位能够踊跃发言。

  今晚不是答问大会。我很想听到市民的意见,围绕着大家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我刚才所说,今次《施政报告》的主调。各位有什么意见,我会小心并衷心聆听。今年的《施政报告》和以往的有点不同,今年的《施政报告》的谘询和《财政预算案》的开支项目一并做,而《财政预算案》可能会提前发表,使我们在资源上配合得更适当。

  现在,我把时间交给苏教授和各位,我会尽心聆听各位的意见。再一次感谢你们今晚出席这个谘询会。



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