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保安局局长在油尖旺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油尖旺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时的致辞全文:

吴(万强)主席、郭(黄颖琦)专员,各位油尖旺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油尖旺区扑灭罪行委员会(油尖旺灭罪会)举行的会议,与在座各位委员就预防及打击油尖旺区的罪案问题交流意见,希望使区内的灭罪工作做得更好。

  从旺角警区及油尖警区提交的报告,我得知油尖旺这区在二○一一年首六个月的总体罪案有5,646宗,相比二○一○年同期录得的5,155宗,增加9.5%(+491宗)。当中旺角警区增加19宗,有所上升的暴力罪案主要包括「强奸」(+8宗/+266.7%)和「其他行劫」(+13宗/+56.5%);其他罪案主要包括「爆窃」(+55宗/+28.9%)、「严重毒品罪行」(+20宗/+25.0%%)和「店铺盗窃」(+16宗/+5.5%)。而油尖警区增加472宗案件,属暴力罪案的有「严重殴打」(+29宗/+15.5%);其他罪案则主要包括「盗窃」(+359宗/+32.8%)、「爆窃」(+32宗/+26.9%)和「严重毒品罪行」(+17宗/+17.5%)。

  油尖旺区是香港18区中面积最小的一个,但居住人口却有30多万人。而作为香港运输干道的中枢,油尖旺区更是本港的主要购物、零售和饮食娱乐中心;加上有不少旅客居住在区内各大小酒店,亦是游客必到的地区,油尖旺区的人口极为稠密。

  为保持区内整体治安稳定和良好,除了依靠警方加强执法的决心和努力外,实在有赖油尖旺灭罪会各成员一起努力不懈,监察本区区内治安情况和提出有效的预防罪案和扑灭罪行的意见,以及举办多元化的宣传及教育活动,推动区内居民积极参与灭罪工作。我期待与油尖旺灭罪会一起分享警民合作的良好成果。

  由於油尖旺区亦是青少年喜爱到访、聚集和光顾的热点,因此涉及青少年的罪案趋势,实在值得我们关注。事实上,青少年罪行和吸毒问题是政府非常重视的课题之一。中央灭罪会亦已把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定为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四个重点宣传项目之一。我们非常欢迎油尖旺灭罪会和其他分区灭罪委员会的响应和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全港青少年整体犯罪数字及有关青少年牵涉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数均有持续下降的趋势。今年首三个月,21岁以下的吸毒人数更锐减了40%。在青少年毒品问题方面,虽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我们并不会自满,为确保要打赢这场漫长的抗毒战争,大家绝不可以松懈,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觉,向毒品说不。

  要有效防止及打击这类罪行,需要跨部门、跨界别的共同合作。警方除了在青少年流连的地区加强巡逻外,亦派出学校联络主任向学生传达反罪恶和反吸毒信息。为防止不法份子渗入校园,警方亦不时与社会福利署、教育局、学校、家长教师会、青年团体及各分区灭罪委员会合作,推行宣传教育活动。例如於二○一一年三月至二○一二年十二月期间与香港天主教教区学校联会合办「网上禁毒通通识 携手创造健康校园」网上学习及多元禁毒计划,为教区学校联会辖下约130间中小学的师生,提供教师培训及网上禁毒通识课程、并举办学校「禁毒周」、展览及剧团表演等活动。

  政府於去年向禁毒基金注资30亿元,增加对社会各界进行抗毒工作的资源。在本财政年度,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增加两成(约100名)中学学校社工人手,以加强预防学生沾上毒品及处理相关的问题。另外,我们於两所戒毒辅导中心,提供实地医疗支援服务。我们亦会加强政府内部人手,增强对住院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的支援,协助它们改善中心环境。每年涉及额外资源达5,100万元。

  至於验毒方面,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将会进一步在大埔以外其他地区或学校逐步推行。我们鼓励学校伙拍非政府机构推行各类型的抗毒活动及支援工作,并会透过禁毒基金,提供适当的资源协助,全面落实健康校园政策。

  最后,我衷心期望油尖旺灭罪会秉承一贯的优良传统,继续与政府各部门和地区团体通力合作,并致力向区内居民宣扬灭罪信息,使本区治安环境得以进一步改善,以迎接未来的新挑战。

  多谢各位!



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