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广华医院公布一宗疫苗注射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广华医院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有以下公布:

  本院近日接获家长查询后发现,儿科部一名护士为部分初生婴儿进行例行卡介苗疫苗注射时,以婴儿手臂内侧为注射部位,而并非常用的手臂外侧位置。顾虑到家长对此或有关注,本院已陆续联络他们,作出详细解释;注射位置虽然有异,但疫苗具同样效果,现时并没有医学证据显示在手臂内侧注射会增加出现并发症的风险。

  一般而言,婴儿在注射卡介苗后一至三星期内,注射部位可能呈现小红丘疹或溃疡。出现此情况后,需待数星期才逐渐退却及完全痊愈,可能会留下微细疤痕或不留痕迹,亦有些或因淋巴腺胀大以致腋窝下肿起。至于其他不良反应,则极为罕见。

  本院已即时联络六月底至七月中曾在手臂内侧注射疫苗的三十六名婴儿的父母,了解婴儿注射疫苗后的反应。至于其他更早前已注射疫苗的婴儿,本院将会陆续安排跟进,并会在婴儿的针咭上特别注明注射的位置,以方便日后作为婴儿健康检查之用,医生亦会按需要提供适当的跟进。

  就是次事件引致家长不便,本院谨此致歉。本院亦会内部检视有关护士施行注射疫苗的程序。



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