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广东省横琴创新政策说明暨投资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广东省横琴创新政策说明暨投资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招玉芳副省长、甘霖书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广东省、珠海市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上午,粤港两地政府召开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总结了最近一段时期两地合作的成果,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作出新的部署。这场推介会安排在联席会议之后举行,是落实双方工作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加深香港各界人士了解国务院关于横琴开发的政策,也有利于日后利用横琴这个载体推动香港与珠海、香港与珠三角地区的共同发展。

  今年三月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港澳专章当中,将横琴列为粤港澳合作的其中一个重大项目,明确提出逐步将横琴建设成为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由此可见,横琴的发展定位,并不限于面积约106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而是着眼整个粤港澳地区的未来发展。

  「十二五」是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战略时期,粤港澳地区在这个过程中肩负重大的使命。预计「十二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到2015年达到55万亿元人民币。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十二五」规划更提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内地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2010年的43%,增加到2015年的47%。如果以2015年55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规模计算,内地服务业将是一个26万亿元的庞大市场。

  国务院李克强副总理上星期访港出席「十二五规划论坛」时强调,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支持香港进一步发挥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优势。这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李副总理所宣布的三十多项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金融合作的重大政策措施,为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广东省的经济合作引入巨大的动力,意义深远。

  服务业占香港生产总值超过90%,我们的金融和专业服务具有一定的优势,有条件为内地服务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新的机遇在于将这个优势结合珠三角广阔的经济腹地和市场资源,通过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共同开拓具有庞大潜力的内地市场。换句话说,就是粤港澳地区要形成更大的合力,共同将内地服务业市场这个「饼」做大,创造多赢的局面。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乐于看见横琴成为区域合作的另一个新亮点。

  我们注意到《横琴总体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在横琴发展商务服务、休闲旅游、科教研发和高新技术等四个产业。发展这四方面的产业与香港进一步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

  尤其重要的是,港珠澳大桥投入使用以后,香港与澳门、珠海以至珠三角西部地区的往来将更加便捷,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更加畅通,为横琴开发以及香港工商各界的参与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对共同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我衷心希望,今天的推介会能够为香港各界认识横琴、关注横琴、投资横琴起到关键的作用。

  最后,我祝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