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在香港举行(附图)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率领的港方代表团,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率领的粤方代表团,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

  行政长官说:「我和黄华华省长在第十四次联席会议上,回顾了过去一年粤港合作的进展,并明确了来年的合作方向。双方均认为《2011年重点工作》,整体落实进度理想,除推动经济发展外,也达成了不少两地市民大众都可以受惠、可以感觉到的成果。」

  「上星期中央宣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当中很多项目,包括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下大幅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促进人民币业务发展、深化粤港合作等等,都会为粤港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下一阶段,两地将加强联系,好好把握这些新措施带来的机遇,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的目标,逐步落实《框架协议》的各项工作,提升珠三角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有关个别合作范畴的进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金融发展
----

  金融是粤港两地的重要经济支柱,也是两地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过去一年,粤港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进展理想。去年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地域范围得到大幅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在广东省全面开展。2011年上半年,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达8,040亿元人民币,当中有接近三成为粤港两地之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

  其他涉及两地的金融服务也有良好增长。目前,已有4间港资银行在广东设立共12家异地支行。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超过125家广东企业在港上市,6家证券公司、4家基金公司及3家期货公司在港设立的子公司已取得牌照并开展受规管业务。

  展望来年,粤港会按照「十二五」规划和《框架协议》的原则,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制定具体政策和措施,积极落实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的金融合作区域。其中,双方会继续推动两地的人民币业务;全面推进信贷、证券、保险、期货、债券市场和基金管理等金融业务合作;以及支持两地金融培训机构和人才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商贸合作
----

  商贸方面,粤港过去一年均积极地推动落实《安排》的工作,而且成效显著。自《安排》补充协议七於今年1月实施后,广东省已全数出台相关的「先行先试」措施实施细则。为加深业界的认识,两地也举办了多场交流会,向业界介绍检测认证、医疗和建筑等措施的实施详情,并已初见成效,例如近来香港的医生和牙医在广东省开业已见到增加的趋势。

  在企业升级转型方面,广东省分别与其他相关部委,包括商务部及海关总署达成协议,共同推进省内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特区政府会与广东省保持紧密联系,协助广东省研究和尽快推出落实相关措施的安排。

便利往来
----

  便利两地居民互访往来方面,粤港相关机构已於今天签订《岭南通.八达通联名卡发行合作框架协议》,岭南通与八达通二合一卡可望於2012年内推出,届时两地居民手持一张二合一卡,便可在广州、佛山、江门、肇庆、汕尾、惠州和香港乘搭公交和零售消费。这绝对是一般市民大众都可以受惠的便利措施。

  另一方面,期待已久的两地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粤港双方确定於2012年3月推出第一阶段的计划,让五座位或以下的香港私家车车主可以申请一次性特别配额从香港驾驶私家车进入广东省。这将进一步便利粤港往来。有关具体安排和执行细节会於今年年底前公布。

环保合作
----

  环保合作方面,其中一项非常重要而市民又特别关心的工作,是改善空气质素。粤港双方一直积极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2002-2010)》的减排工作,现正就《管理计划》进行终期评估。双方会在此终期评估的基础上,在今年年底完成研究珠三角地区今后的减排方案,并对外公布。

  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粤港两地均认同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为了控制区内温室气体排放,积极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两地政府同意由环境局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於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成立「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和活动,以及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

医疗合作
----

  医疗合作方面,两地的合作持续深化。截至2011年7月,香港服务提供者已在广东设立共10家独资诊所和门诊部。此外,首间由两地共同筹备的医院也将於2012年开始提供服务。有关医院由深圳规划,香港大学协助筹备及参与日后运作。

  香港居民在广东的病历转介回港安排也进展顺利。香港医院管理局和深圳已由2011年第一季起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深圳南山人民医院试行,并计划逐步推广到其他4家医院。

  我们会和广东省加强医疗合作,并会继续加紧和中央及广东省的联系,为香港业界提供培训和资讯,协助他们加深了解内地的法律法规和对香港服务提供者的要求,包括申请设置门诊部的手续等。

教育合作
----

  教育合作方面,在不同范畴均取得不少实质成果,包括高等院校合作、职业教育合作、教师协作与培训、姊妹学校计划及深圳港人子弟学校/班试行计划等。

  展望未来,双方会鼓励更多香港高等院校考虑利用创新的模式与广东省教育机构合作;继续推展职业教育合作;跟进深圳港人子弟学校/班试行计划的推行情况,继续推行姊妹学校计划,并探讨深化姊妹学校之间的交流;以及加强师资培训,发展双向交流。

文化合作
----

  文化方面,双方在过去一年进行了大量交流,而一系列的活动也顺利举行,包括首个由粤港澳合办的粤剧巡演「粤港澳粤剧群星会」。粤港澳三方亦正手筹办将於2012年5月至2013年年底巡回展出的《海上瓷路-粤港澳文物大展》,以及筹备更多文化推广活动。

重点合作区域
------

  各个重点合作区域均有良好发展。其中,今年粤港合作的重要亮点成果之一,是南沙发展。两地决定成立专责小组推动合作发展南沙,以期在粤港合作的框架下,促进港资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安排》「先行先试」综合合作示范区,及推动社会服务及民生福利方面的合作。

  前海方面,目前,深圳当局正争取在前海降低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准入门槛,以及其他优惠政策。特区政府会继续配合有关工作。

区域合作规划
------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提及的4个区域合作规划也进展顺利。旅游合作规划的前期工作已展开;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建设重点行动计划研究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可望於今年内至明年年初完成及对外公布成果。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方面,粤港澳三地政府正争取在明年年初完成整项工作,以加强粤港澳已规划或正在实施基础设施的衔接。至於共建优质生活圈规划,粤港澳三地即将就研究的初步方向展开公众谘询,并将公众意见纳入研究结果,预计於2012年年初公布有关结果。下一步,三地会抓紧落实各个区域合作规划的内容,致力提升三地在生活环境、交通基建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其他领域
----

  除上述领域外,粤港在跨界基础设施、创意产业、创新科技、检测认证、旅游、口岸建设与通关、知识产权、法律事务、食品农产品安全、和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也稳步推进。

粤港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粤港双方於会后签署了5份合作意向书和协议书,包括以下项目:

*关於穗港合作推进南沙新区发展意向书
*粤港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议
*关於建立粤港两地跨境电信网络严重故障应急通报机制合作安排
*粤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2011至2012年)
*岭南通.八达通联名卡发行合作框架协议

  前4份粤港合作意向书和协议的内容见附录。

第十四次会议
------

  第十四次联席会议由行政长官曾荫权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共同主持。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谭志源、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以及其他相关官员。会上,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及双方其他官员,分别汇报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三次会议以来的合作进度及成果。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会议。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亦向联席会议提交了报告,交代商务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