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的总结发言:

尊敬的黄(华华)省长、周(波)副主任、王(志民)副主任、各位代表团成员、各位朋友:

  转眼间,《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已经一年多。两地政府的相关单位一直马不停蹄、密切沟通、认真落实《框架协议》,包括《2011年重点工作》,把粤港合作推到新高峰。上星期李克强副总理宣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粤港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期望双方能够好好把握,特别是那些在CEPA下大幅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的新措施,从而深化粤港合作。

  为推动粤港的经济继续发展,两地致力加强金融和商贸合作,支持在粤的港资企业转型升级。此外,两地今年也力把粤港合作的成效带入社会,使市民大众都可以感受到丰收的成果。

  今天会议后,两地将签署五份意向书和协议书,涵盖领域包括穗港合作推进南沙发展、香港八达通卡与广东省岭南通交通卡的互联互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建立粤港跨境电信网络严重故障应急通报机制,以及知识产权合作。这些意向书和协议书一方面为粤港在下一阶段的合作定下清晰目标,另一方面也见证了两地深化合作的决心和诚意。

  展望未来,两地必须在配合国家发展的大方向下加强合作,好好抓紧国家「十二五」规划所赋予粤港合作的独特定位,善用年度重点计划制度,全面并加快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的重点工作方向包括:

(一)金融方面,继续发展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落实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的金融合作区域等;

(二)商贸方面,加强支持在粤港资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推动广东「先行先试」措施,为把有关措施扩展至全国奠定基础;

(三)在便利居民互访往来方面,积极落实粤港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计划及八达通卡与岭南通交通卡的互联互通,并部署早日推广到其他地区;

(四)改善空气质素方面,尽快订定2015年及2020年的减排目标,以及尽早成立工作小组,以开展控制珠三角水域内船舶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工作等。

  我希望稍后可以邀请国务院港澳办周波副主任为大家说几句话,为粤港合作给力。

  今天会议即将结束。今天是我主持的第七次会议,除非我们有特别的会议,这是我最后参与的会议。我们过去的工作已奠下良好的基础,我期望来年粤港合作可以更上层楼,为两地和国家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