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北京访问期间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保安局局长:大家好,我来了北京几天,今天是我在北京最后一天访问,明早我会到内蒙古访问,星期四经过广东,星期五返港。今早,我到过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两高),和他们交流一些彼此关心的问题,例如是移交逃犯和移交被判刑人士,我亦多谢两高在过往帮助香港入境处在处理香港人寻求协助方面,他们提供了帮助。这次来北京访问,大致非常顺利,见过各个部委,大家都见一见老朋友。在与各个部委的会议中,大家都很强调现在香港和中央或跟各个地方在经济上的密切配合,经常都要处理两方面人民往来的问题,在这方面,大家过往的合作都非常好,希望将来可以在这方面大家加强合作,使香港和内地两方面的治安和各方面,都能维持平稳。

记者:局长,我知道你下午会跟另一些部委开会,谈大亚湾核电的演习如何加入香港人在内,可否谈谈你将会见什么人和会谈什么?

保安局局长:我会见中国原子能机构委员会的王秘书长。我首先要多谢王秘书长在最近六月时,在维也纳部长级核安全会议时,我们当时提出希望以国家代表团身份出席这个国际部长级会议,得到我国原子能机构同意。我们在这个会议上,得益良多。我们派出了一名首席秘书长前往,我们都希望不仅是一次出席,希望将来在有这些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时,特别在核安全方面,香港都可以以中国代表团的身份出席。特别在亚洲来说,有很多关於核安全的信息和训练的场地,我们都希望我国的原子能机构可以帮助我们出席这些会议,特别在人才训练、核安全经验方面。当然,我都希望藉这次会议,向国家的原子能机构反映到最近因为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而(引起)香港人的关注,特别是将来如何处理同样的事情,因为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对香港来说是很近,相隔几十公里,如果将来在这方面有什么事故的通报方面,可否提高透明度。

记者:(演习方面)

保安局局长: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的原子能机构,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将来我们的核演练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可否提供一些协助,或是将来恢复核演练的时候,派出一些专家来香港视察我们的核演练,看看有什么地方不足或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会和王秘书长提出。

记者:有关演习方面,其实大亚湾的居民或香港的居民是否需要疏散?

保安局局长:有关演练方面的详情,我们迟一点会公布。其实保安局有一组同事是专责核演练的。因为原来的大亚湾应变计划在十年前撰写,经过福岛核事故之后,我们认为有很多东西要改,譬如如何疏散市民和疏散的范围有否需要扩阔,所以我们的同事除了在六月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安全会议之外,亦有一些同事已经去了其他国家,特别是有核电站在城市附近的城市,譬如纽约、多伦多,我有一些同事已经访问当地有关的原子能机构,看看他们的经验,和他们的应变计划有什么值得我们参考。

记者:预计香港的演习可以在何时进行?

保安局局长:我们希望在明年初。

记者:香港市民会不会疏散?

保安局局长:把整个香港的市民疏散是不切实际的,我们七百万人可以疏散到哪里去呢?当然,那些接近大亚湾核电站的,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疏散范围,都是有一个距离的,好像是差不多三十公里。我们的东平洲就是在三十公里范围以内的。

记者:有关港大方面,有学生联署要求警务处处长下台以及星期五有集会,对於这方面,你有什么回应?

保安局局长:我一向都说,香港是一个开放自由的城市,是很尊重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我也留意到在这一次副总理来香港,大家对我们警方的处理方法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会听到你们的意见,或者迟一些我们会作一个检讨。

  至於港大同学,他们当然有示威集会的自由和权利,我们当然尊重他们这方面的权利。

记者:他们要求警方有交代……

保安局局长:他们的要求我们都听到,至於所谓交代,在星期五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开会,到时我们警方会有代表出席。

记者:有法律学者指出,今次警方的处理手法违反《基本法》,无协助示威者表达他们的诉求,你会不会担心引起司法覆核?

保安局局长:我完全不同意警方处理的方法是违反《基本法》,但当然有一些示威者不满,这方面的声音我们听到。你问我们会不会检讨这些手法,我上星期已跟你们提及过,警方每做完一次大型的行动,我们都会做一个总结,看看下次是否能做得好一点。

记者:会否担心司法覆核?

保安局局长:香港是一个很自由(的地方),大家即使有不同政见,都是很尊重我们的司法,司法覆核是任何市民的权利。

记者:(最近政务司司长有关坊间的批评所发表的言论)

保安局局长:根据我的了解,因我也不在场,我也只是看了这个报道。我想唐司长的意思,是指有些人指香港没有新闻自由这个权利,就说了一句话,不知是否「rubbish」这些词汇。我想他是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想他并没有意思和意图去开罪传媒,我想他也很尊重传媒在这方面的权利。

记者:……可否解释一下为什么警方要搜查记者的银包,可否解释一下?

保安局局长:至於有记者朋友……那天我也看到报道有几百个记者朋友出来游行,对警方的处理手法不满,我们亦听到他们的声音。至於警方的行动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於本周五的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我想警方会有一个交代。

记者:是否在星期五已经可以交出检讨报告?检讨内容针对什么?

保安局局长:这个我不能代警方回答,我想要等警方出席保安事务委员会。

记者:今次警方这么大规模的行动是否为准备明年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保安局局长:我想这只是一个推测而已,我不同意这个讲法,当然这个推测是关於明年是否有更加高级国家领导人来港,所以要演练,从我的所知并不是这样。

记者:(与内地当局就核事故的通报机制)

保安局局长:现时我们已经有和内地有安排,有些在核事故当中,属於厂外的事故,已经有和我们作即时的汇报,这个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所订的标准。但现在有一些不需要通报的,或者是零级或小事故,和核泄漏无关。但即使这些零级事故,香港市民因为福岛核事故,大家都很关心。我们跟内地有关当局表示,即使是零级的或很小的事故,大家可否提高透明度,尽快通知给市民知道,或让香港政府知道。这个我们希望随现时大家对核电这么关心,如果可以提高透明度,让市民对核电安全更加放心。



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