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八月十九日)在北京访问期间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保安局局长:昨日去了外交部,今早礼节性拜访港澳办。这次是礼节性拜访,我们不是有特别的议题,但我也藉此机会向中央政府表达我们的谢意,特别是外交部在很多次香港人在外面遇事时,确实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我提及了几个事件,第一是一年前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当时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我国驻马尼拉大使馆,都给予在那里帮助香港人的香港官员很大的协助。其后当我们要进行聆讯时,他们也帮助我们的警员在那里搜集证据。我们也谈及今年一月在埃及出现动乱时,刚刚在春节前,他们也协助我们安排包机直接飞往乐蜀,把我们的香港人在春节前送返香港。最近三月时日本大地震及核泄漏事故,我国驻东京大使馆都帮了很大忙。我也提及过,很多时候香港有问题需要中央部委解决时,港澳办也很帮手,例如我们最近落实香港人在内地的成人子女来香港,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最近四月一日落实了,我们也亲口多谢他们。我稍后会去公安部见孟(建柱)部长,星期一会去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及国家原子能机构,星期二会去内蒙。

记者:港大昨晚发了声明,今早校长亦有意见说学校的保安不是他们(负责),他们根本没有这个能力,要由警方负责。校长亦觉得(示威)活动不是很激烈、算是和平理性,所以觉得遗憾,希望警方检讨,你有什么回应?

保安局局长:我感到很奇怪,昨天我发表了谈话之后,令校长受到很大的压力。我今早以旧生的身份致电徐(立之)校长,弄清事实。第一,警方的立场是这样的,因为港大是私人地方,所有在私人地方举办大型活动,保安通常是由举办者处理。但如果举办大型活动的人士,觉得某程度上需要警方的配合,警方是很乐意合作,所以是基於这个原因。当然国家领导人来香港,警方是有责任提供人身保护,所以在这方面警方和港大负责保安的同事合作。至於出来的效果是否大家都乐意看到,就见仁见智。我亦跟徐校长说,事件令到你很不开心,校长说不要紧,大家都会理解。

记者:会不会检讨处理手法?

保安局局长:据我所知,警方在每一次大型行动之后,都会有一个检讨。

记者:其实今次校长都说是和平理性的示威,为何警方采取这样激烈的行动,是否一种非法禁锢的情况?

保安局局长:在这个时候,我不作一个评论,但我很相信我们的警察。香港的警方是一个很专业的队伍,在维护香港的安定繁荣方面,警方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大家都知道,很多大城市的动乱,在香港都没有发生,警方的贡献是无可否认的。在保护海外的政要来香港方面,警方都有很好的经验,我完全相信警方的风险评估、布防和部署,但有没有检讨的空间呢?我刚才都说,警方在每一次行动后,都会作一个检讨。

记者:警务处处长提到的「核心保安区」这一个名词对香港很陌生,你可否进一步讲解?警方在区内的权力如何?划到多大?市民又有什么权利?

保安局局长:关於警方行动的细节要请警方解释,作为局长,我是负责政策和法律各方面,如我刚才所说,我完全有理由相信警方他们的部署是根据过往多次的经验所作出的部署。我都好几次强调,香港是一个开放、自由、尊重市民、尊重传媒记者去采访及表达意见的自由,但当然有一些时候,有一些政要来香港的时候,另一方面我们要保障这些海外来的政要他们的人身安全和他们不会受到滋扰。在这两方面,我们如何取得平衡,确实很考工夫。其实我自己觉得,在过往很多次的经验,香港警方都做得几好,当然,是否每一次都是一百分,我如果这样说,就好像推诿责任,不过大家也要公道一点,以我们现时香港的环境和警力,应该将香港处理这些事件的手法和效果,和其他大城市,譬如伦敦、纽约,他们处理政要访问,他们的部署、效果和手法是否一样,这样比较公道一点。

记者:「核心保安区」是怎样界定,有没有一个范围还是每次也不同?

保安局局长:关於这方面,行动的细节要交给警方(回应)。

记者:涂谨申今日表示,其实以李克强的职级,部署不用这么大规模,涂谨申有这样的说法……

保安局局长:大家要相信警方,(保护)这些IPP(Internationally Protected Persons)是有一个protocol(既定程序),我相信警方在这方面的经验是较涂议员丰富的。

记者:你刚才说要我们相信警方,但是现在很多人觉得权利受侵犯。譬如记者采访的权力受侵犯,好像我们有记者在采访的时候被搜遍全身,我们也已经投诉,我想知你们会怎样处理?而记协星期六也会有游行,是前所未见的,因为政要到访而有这么大的回响,你们是否觉得只是简单检讨就算?外国也容许有示威的声音出现,但是现在一个大学生在自己的校园还没有走过去就被困在后楼梯,这是否一个合理的做法?

保安局局长:就警察要搜记者身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新闻自由跟政要的保安好像存在矛盾。这方面我们回去要再研究,看看我们所拿摥的平衡是否一个最好的平衡。第二,就是你所讲的外国示威,其实我们是有划定的示威区。若有些示威人士不肯去示威区而想走近些,就有可能会跟警方发生冲突。至於这一方面我们可以如何避免呢?是否要警方再将示威区划近或远一些呢?这个我们要再回去研究。

记者:我想问港交所的黑客被拘捕?可否讲述一下情况。

保安局局长:这个我未掌握情形。

记者:我想问有关检讨的事情,会否承诺何时有一个交代。

保安局局长:我想你也不需要等太久,因为下周五保安事务委员会会有会议,届时我们有同事会出席。

记者:关於马尼拉方面,菲律宾方面希望香港撤销黑色旅游警示,事件已经一周年,香港方面考虑什么,有什么条件才可以撤销?

保安局局长:我们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旅游警示,我们会经常检讨,要看最新的情况。在菲律宾方面黑色旅游警示都有一年的时间,在去年八月二十三日事件发生之后,当晚我们发出黑色旅游警示,我们一直很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最重要一点要弄清楚,因为很多人,包括一些传媒也问,现时马尼拉的情形比起利比亚或叙利亚更好,为何那些地方也没有黑色(旅游警示),但我们最主要是弄清一点,那次事件之后,马尼拉当局,他们有没有好好检讨他们保护旅客的措施,如果是有的话,这些措施是什么时候落实。我们也要和香港旅游界人士谈谈这件事,因为最终是他们带团去,我们的领队、传媒是否有信心再去马尼拉和菲律宾旅游。这方面我们是有做事的,包括我们向菲律宾当局要求她们提供一些证据,证明她们现时保护海外游客的措施是有效和已经落实,我们也同旅游业议会及旅游当局谈这件事。根据我了解,他们最近菲律宾当局的旅游局有派人来香港,见过我们旅游业的代表,并希望邀请他们去菲律宾实地考察。因我知道上一次他们的司法部长的第一个报告出来后,会有第二个报告,第二个报告是讲如何有补救措施加强对游客的保护。她第二个报告已经出了,但这个报告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们的总统是否接纳,以及有哪些改善的措施会落实。直至我们看到这些措施落实,我们会再检讨有没有空间调整黑色旅游警示。

记者:黑客事件是否拘捕了人?

保安局局长:黑客事件我暂时未掌握资料。

记者:昨天见了外交部,有没有再进一步了解马尼拉那边……

保安局局长:那方面我们已经作出反映。



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